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向党中央看齐首在“看”重在“齐”
http://www.scol.com.cn(2017-2-15 14:2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就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2月15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习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强调强化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笔者认为,向党中央看齐,增强看齐意识,是从事关政治方向和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也是从政治原则和党性要求的高度,为广大党员干部确立的根本遵循。

  看齐意识是“四个意识”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四个意识”的最终落脚点。增强看齐意识,不仅是一种政治要求和政治责任,也是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规矩,看齐意识强不强直接关系着党的兴衰成败。向党中央看齐就是指全党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如何落实向党中央看齐,增强看齐意识,笔者认为,首在“看”重在“齐”。

  思想看齐。孔子曾说:“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作为党员干部,重要的是要将党章内容当作一种政治理念、政治要求在头脑里树立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宗旨信仰,让看齐意识在头脑里扎根,成为行动自觉,而对党是否忠诚是党员干部是否在思想上向党中央看齐的试金石。笔者认为,不断提升党性修养,牢记不忘初心,时刻对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要求,这就是在思想上的最好看齐。

  行动看齐。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广大党员干部向党中央看齐关键在行动,在日常工作中,必须清楚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不仅要把握工作大局,还要主动融入并服从发展大局,勤政务实,敢担当,善作为,用心抓好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四个全面的各项落实工作。当然,作为党员干部是否带头示范,作出表率,正是对行动上是否向党中央看齐的检验。正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因此,笔者认为,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为了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多干实事、好事就是在行动上最好的看齐。

  作风看齐。作风建设直接关系党心民心,作风的好坏主要看干部。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示范、以身作则,反“四风”毫不手软,传递了作风建设的坚强决心,不仅赢得了全社会点赞,也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传导示范。上级的一言一行,下级在学,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群众在看。因此,只要每位党员干部都能在作风上向党中央看齐,自然而然就会引领群众向自己看齐,通过党风政风的改善,促进社风民风的好转。

  向党中央看齐,首在“看”,落脚点在“齐”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则是广大党员干部要看齐的对象。其中思想看齐是基础,行动看齐是前提,作风看齐是保障。向党中央看齐就是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标杆,自觉对照,自觉调整,及时修正自己在思想、行动、作风上出现的偏差,真正把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