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领导干部要敢抓敢管才能善作善成
http://www.scol.com.cn(2017-2-14 12:05: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13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仪式上强调,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要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党贯彻落实《准则》、《条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2月14日《人民日报》)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其中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锤炼党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主要问题、攻克重要矛盾,进而实现从思想到工作由内而外地提升促进。

  马克思唯物辩证法教我们,抓问题要抓主要问题、重要问题、关键问题,因为主要问题对于事物的发展起着决定性关键性重要性作用。主要问题不解决,就难以在发展上从量变转为质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省部级领导干部要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是对马克思主义运用到中国共产党探索治国理政实践的有效结合,是对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落地生根的生动探索,对于推动中国共产党开展更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实践运用中,要解决突出问题,就是既要压实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第一责任,又要以问题为导向敢抓敢管、善作善成。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轨迹告诉我们,从严治党首当其冲就是要从严治吏。党的干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中坚力量,干部松一尺,事业就落一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探索从严治党过程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善于抓住关键和重点,才能抓住全局和核心。

  不管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还是《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抑或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等党内法规都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突出“一把手”的领导责任,二是突出主要问题主要矛盾,以驰而不息、动则责咎的严厉问责机制给广大领导干部标出“红线”和“底线”。中央层面的顶层设计重点,在于倒逼领导干部把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真正担负起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

  当前,正是协调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要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领导干部必须要带好头,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以上率下、以身示范。在增强自身政治定力的同时,更要抓好下级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遇到问题不能掩饰缺点、回避问题、文过饰非,要有敢啃硬骨头的勇气。“泰山之霤穿石,单极之绠断干。水非石之钻,索非木之锯,渐靡使之然也。”任何事业的发展,不可能一劳永逸,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说到底,这是对领导干部履行从严治党责任担当的现实考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