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不做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17-2-8 11:43: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强调,把党中央要求和地方部门实际结合起来,抓关键问题、抓实质内容、抓管用举措,不做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

  华而不实指只开花不结果,即使花开得再好看,然而最终没有结出果实也是枉然。“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告诉党员干部: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事。谋事要实,就是要做实实在在、看得到成绩的事;创业要实,就是要一步一个脚印、真刀真枪地干;做人要实,就要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华而不实,就是徒劳、虚工;实而不华,就是真干、实功。

  全面深化改革走到今天,举得了一个个令世界瞩目的成绩,究其根本原因,除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方向打得准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事求是、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干出来的,没有实干精神,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实干既是一种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坚韧毅力,更是一种迎难而上、逆水行舟的勇气。全面深化改革越是往后,骨头就越是硬、险滩就越是险,如果只追求表面文章,那么这篇文章就做不实,更做不大。

  在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改革只争朝夕,落实难在方寸。全面深化改革是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党员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负责人,既是各地各领域深化改革的“总指挥”,又是推动各项工作改革创新的实践者,因此,必须扑下身子亲自抓、带头干。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会议指出,中央提出的重点改革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调查为研究提供参考,研究为解决问题提供基础,没有深入调查和研究,决策就有可能变成“拍脑袋”,改革创新工作就会变成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过程,就是掌握工作推进情况、了解困难问题、深入思考谋划的过程,如此才能做到重要情况、矛盾问题、群众期盼心中有数。

  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一味地追求“高大上”,盲目上项目、搞建设、做决定,一方面,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另一方面,严重拖延改革时间。政绩工程、帽子工程、形象工程,在片面追求“高大上”的背后,是严重的责任缺失和政绩观错位。“物有华而不实,有实而不华者。”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经不起历史的检验,经不起人民的检验,不过是用质把火包裹起来,迟早会露相。改革的担子越来越重,这需要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克服畏难情绪、端正思想认识,真正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攻克一个一个难点,拿下一个一个难题,让改革创新实现质和量的双飞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