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这个可以有
http://www.scol.com.cn(2017-2-6 14:49: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江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过去十三年,党和国家都将6亿农村人口的福祉,放进了一年一度的“一号文件”,今年也不例外。2月5日,2017年的“一号文件”正式与大家见面,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2月 6日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农办主任唐仁健表示:“要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一说到农民群众,大家马上想到的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动者形象,想到的是几十年如一日,辛勤耕种在田间地头,经常“一滴汗珠摔八瓣”的辛苦劳作,但却十分贫穷的一类人,他们是中国最勤劳,又最贫穷的阶层,是精准扶贫重点关注的对象,如果有一天,农民成为最令人羡慕的职业,那不但是九亿农民群众之福,也是每一个国人之福。

  在城市化和工业化的浪潮下,生活在钢筋水泥“丛林”中的城镇群众,出门闻的是汽车的尾气,吃的是化肥催熟的农产品,看到的是一座座冷冰冰的建筑。这时他们一瞬间向往农村群众自由自在的生活,向往乡村间清新的空气、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慢生活的节奏那是理所当然的事。但想一想农村艰苦的生活条件,想一想看病难,孩子上学难,想一想农村群众收入的微薄,工作的艰苦,那一霎那间的向往也许就烟消云散。

  但这一切在未来的不长时间里,也许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特别是国家今年“一号文件”出台,明确指出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到那时,科技和机械化的力量将会把农民从“体力活”“苦累脏”中解放出来,让农民朋友利用现代化的机器从事农业生产,这样不但效益高,而且特别轻松,农民朋友也可以在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中,悠闲地驾驶机器生产,而且收入不比城市职工差,自然农民就会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今年的“一号文件”还根据当前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乡村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用地需求旺盛。因此提出允许通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这无疑是又给了农民朋友一个增收致富的途径,这对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作用不容小视。

  如此看来,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这个确实是应该有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