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戴防毒面具上班的员工困境谁来破?
http://www.scol.com.cn(2017-2-24 7:5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春节前,成都一科技公司搬进了新的办公地点。部分员工进入新办公场所发现,吊顶、墙面等基础装修还正在进行。一个月来,装修异味让员工难以忍受,甲醛测试仪测试发现甲醛超标,不少人感到头晕。为了躲避办公室装修异味,不少员工上班时间,纷纷去附近的超市、商场和咖啡馆工作。不过,2月20日,公司高层要求,所有员工必须在公司办公,如果看到工位是空的,按旷工处理。如今,该公司员工不得不戴上口罩甚至防毒面具,在正在装修的办公场所工作。(2月22日《成都商报》)

  装修房屋通常都要晾上一段时间,等味道散尽之后才能进人。更何况还是一个正在装修且甲醛超标的工作场所,让员工坚守岗位,连续呆上一整天,这不是明摆着拿员工身体健康在开玩笑吗?

  如果说,公司暂时没有办法为员工提供适宜的工作环境,但员工手头上的事情又是每天必须做,那也可以由员工自行想办法,安排好自己每天工作。尤其是在当前信息化网络化如此便捷的情况下,员工办公也不一定非要中规中矩地坐在工位上,也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家庭电脑系统等处理好手头上事情。总之,在公司情况特殊的语境下,只要公司各方块的工作每天都在正常有序有效地运行当中,高层管理者就不必苛求员工在哪办公。

  然而,成都这家科技公司高层却没那么人性化管理,非得要求员工“边装修边工作”,如果发现有员工不在工位上,还以旷工处理。如此冷漠无情的管理手段,实在是让员工伤了心!也许,在公司高层管理者看来,员工既然入了门就是公司的人,就应该无条件服从公司管理,甚至包括公司一切苛刻的、不合理的管理制度。

  而从员工角度上讲,其在劳动保障和正当维权上永远都是弱势群体,在据理力争中永远都是缺乏话语权。因为在大多员工看来,“端人家碗就得受人管”。除非与公司彻底决裂走人,甚至像那位打盹五分钟被开除的员工一样,与公司打一场官司。

  事实上,类似员工与公司对簿公堂的案例毕竟是少数,多数员工在公司受委屈后,还是选择沉默,选择无条件屈从。正是员工合法维权上一而再而三地忍让和退缩,才导致一些企业有恃无恐地侵犯员工合法权益。

  戴防毒面具上班的员工困境谁来破?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必须通过内因起作用,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所以说,在外因上,我们虽然有日臻完善的相关法律法规,也有保护劳动者的各种保障措施,但是,这还得要由内因,也就是我们员工自己要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破解工作中的各种困境。唯有这样,才能避免企业侵犯员工合法权益事件再度发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