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九旬老人的情书是对所有人的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17-2-20 8:0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封500多字的情书,感动了病房内的所有人。情书出自90岁的老人唐俊文之手,是他写给老伴刘贤瑞的。2月13日,刘贤瑞婆婆因重病转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科,儿女们怕唐俊文老人担心,暂时瞒着老人。当天下午,腿脚不便的唐俊文老人找遍了眉山市人民医院的每个病房,以及平时常和老伴去的公园和菜市场。2月14日,唐俊文老人终于在病房里见到了老伴,“情人节忘了买花了,我要给你写一封信。”(2月19日《成都商报》)

  看了这封情书,想必所有人会动容。“我像孤儿一样,没有你我该怎么办”,不仅是老两口一生相依为伴,发自彼此内心的呼唤,更体现了一种人间大爱和真情。子女瞒着九旬老父亲,因母亲病重就把她送到了另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这可把老父亲急坏了。老人的那份着急,是对老伴深深的惦念,是对爱情的坚贞,是对“人约黄昏后,最美夕阳红”的完美展现,散发着耀眼的人性光芒!

  唐俊文老人和老伴刘婆婆结婚的时候,俩人没有戒指、没办酒席,甚至没有买一身新衣服,连面都吃不起,但60多年过去了,老两口儿感情依旧,甚至加深。六个子女长大成人后,俩人过着平淡却也十分恩爱的生活。老伴每天早上都给他煮两个鸡蛋,而自己却十分节俭。老人自己不方便下楼,老伴就会把轮椅搬下来,扶着他下楼,还要再推着他出门买菜、逛公园……而老人自己也在老伴遭遇车祸后对她照顾得无微不至。平凡的每一天里,都蕴藏着温暖的细节,都散发着人性的美好,都传递着人间真情。

  读了老人的情书,无论是祝福、感动、哭泣,还是对老人爱情坚守的点赞,都表达了民众对老人行为的肯定。如今,像唐俊文、刘婆婆这样的老人还有不少,这就很值得所有人,尤其是年轻伴侣好好反思。到年老了才倍感对方的重要,那么年轻时为何不好好珍惜呢?人生苦短,珍惜美好的爱情,珍惜来之不易的缘分,珍惜宝贵而短暂的时光,肯定比整天打打闹闹,算计着个人得失,计较着一针一线要强得多。

  在此,人们看到的不仅是一封感人至深的“情书”,而是感悟到了其中的坚守、忠诚、浪漫、温情,还有那浓烈的对生活的挚爱和不舍。生命中,人人都是匆匆过客,匆匆相遇又匆匆相离,留下了说不完的故事。既然人生短暂,就要加倍珍惜,珍惜来去匆匆,认识人生之珍贵。既要珍惜每一份真诚、友谊,也要珍惜每一分爱情、亲情。而无论何种情感,都是易碎品,一旦出现裂缝,就很难恢复原貌。而多一份真诚、关爱、忠贞、坚守,爱情和亲情就会增添抗风险能力,就会变得灿烂无比。是在珍惜中逐渐变老,还是在纠纷中斤斤计较,想必不言自明。

  没有爱情、亲情、友情、温情,无论是开游艇、包酒店、玩儿奢侈品,都将昙花一现。爱情就是“与你一起变老”——年轻人总爱说这句话,但还是老年人更有发言权。常说爱情要浪漫一些,其实,浪漫的爱情更需要呵护和坚守。只有用足够的真心和精力珍惜,才能使其繁华一世,地久天长。爱情有时可以使人重生,却也能让人毁灭,关键是要真心相守,彼此付出。而爱情到了暮年,也许更多地转化成了亲情,就像唐俊文、刘婆婆这对儿老人一样。

  而人活着,就应该让爱情、亲情、友情等,都溶入自己的生命,以让生命更有意义。只要这份情是真心,就会长久。唐俊文找不到老伴儿,四处遍寻,“没有你我怎么办”。找到老伴儿后,每到探望时间,他总是拉着病床上老伴的手不松开。我们需要的,不仅是这份感动,更需要自己也能在爱情生活中去践行。从这个角度说,九旬老人的情书就该是对所有人的一次教育。(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