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成绩保证金由教师出如何?
http://www.scol.com.cn(2017-2-20 7:53: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9日《成都商报》报道:2月17日下午,有网友在网上发微博称,其妹妹在成都市金堂县福兴中学读初一,这学期刚开学时,班主任就要求班上同学每人交100到200元保证金,“保证学习不下降,如果犯错或者下降就扣钱,一般交100,不好管的交200元。”

  成绩不下滑保证金,听起来有促进学生自觉学习的作用,看起来是学生主动提出不是老师出的主意,前后充满了正能量,然而真正付诸实施却是一个完完全全的“馊主意”。

  其一,以保证金的形式对差生进行了标签化。全班一共有46名学生,根据学生的表现情况不同,上交了60元至200元,只有3人交了200。文章至此,已经不需要再作更多的解释了,3人交200元,标签就是“不好管”学生,是“差生”,是问题学生。人生第一堂社会课来自于校园,老师教书育人的第一课应当是平等公平,即便是再差的学生,也不愿意让老师和同学贴上差生的标签。200元与60元相比,就是一种再明显不过的人格歧视。那么,所谓的激励作用,学期后返还,岂不都是遮人耳目的借口吗?

  其二,“馊主意”何以通过了老师的审核?班长组织班干部、小组长开会讨论,决定让同学交纳“保证金”。保证金无论是谁最先提出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老师何以能够允许这样的“馊主意”出台出笼?而班长之所以以这样一个重大论题拿到班干部小组长会议上去讨论,难道事先没有跟老师请示沟通?其间果真没有老师关于馊主意的授意?先让班长班干部站上前台,老师在后台演双簧,戏不该唱的如此假模假样吧?

  其三,如果还辩不明保证金到底是个馊主意还是激励机制,那就不妨让老师交纳学习成绩不下降保证金如何?同样是老师,教的好的交1000,教的不好的交2000,如果这位老师属于班级水平二流三流的话,则可能就要多交这2000元学习成绩不下降保证金。出问题扣钱,成绩下滑扣钱,作为老师又该作何感想呢?这岂不同样是一根耻辱柱,而非激励机制吗?

  “贴标签”激励法本来就属歧视,保证金更将责任金钱化,看似创新,实为教书懒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