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上学必须交保证金,扣钱扣不出好学生
http://www.scol.com.cn(2017-2-20 7:51: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7日下午,有网友在网上发微博称,其妹妹在成都市金堂县福兴中学读初一,这学期刚开学时,班主任就要求班上同学每人交100到200元保证金,“保证学习不下降,如果犯错或者下降就扣钱,一般交100,不好管的交200元。”17日下午,记者赶到事发的金堂县福兴中学了解此事。该班班主任肖老师表示,确实收了这笔费用,但并非老师要求收取。对于此事,金堂县教育局回应称,目前,班主任已经将收取的2660元全部退还给学生,教育部门将进一步对这名老师进行调查,并将严格处理此事。(2月19日《成都商报》)

  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根本没有“是学生主动提出交纳保证金,用于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也不存在“且在开学时告知家长,家长也同意”,即便有也是被迫,这些都是托词。因此,就学生是否“主动”提出交纳保证金或家长是否“同意”此事,没有讨论的必要。而值得说的,却是如何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教师的教学方法,以及学校和教育管理部门该负的责任。

  培养学生好好学习,的确复杂而艰巨,也是一个令老师、学校、家长都头疼的问题。教育有其特殊规律,必须遵其规律才行,否则,就会适得其反。上学必须交保证金,似乎闻所未闻,这是把受教育与经济挂钩,就是一切向钱看。而无数事实都已证明,搞教育用经济惩罚手段,没有不失败的,而且是彻底失败。况且,交保证金上学,更是严重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严重违反了国家的各项教育法规。不管是否退钱,这样做非常不妥,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

  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很多办法,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课外实践。例如,明确学习目的、培养师生情感、加强沟通、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创佳学习氛围、引导思维兴趣、加强体验教育、获得成功感受、难易度适当、启发求知欲、丰富课堂内容、反馈学习效果、开展各种竞赛,等等,办法多得去了,哪一个都比经济惩罚手段好得多,也符合教育规律。要是“用钱保证成绩”这一套行得通,那还苦苦研究那么多教学法干嘛?

  而实际上,上学交“保证金”的办法,就是用成绩量化老师工作业绩结出的一个恶果,也是畸形教育评价机制给一些顶不住压力的老师带来的畸形教育观。看看“教育局及学校将根据相关规定对该班班主任进行处理”这句官话,说得多么冠冕堂皇,看教育局认识多高、反应多快!平时,教育主管部门要成绩,这是考核中的重要内容,逼着学校和老师“出成绩”,且不问采用了何种手段。拿成绩考核既简单,又方便,一层层下压。而出了事,就摆出一副公事公办的面孔,可这一切能与自己的管理毫无关系吗?

  如今,对中小学来说,教育局、校长量化考核老师按学生成绩,成绩不好的老师没资格评优、当模范、晋职称,逼着老师千方百计提高成绩,家长和社会评定好学校好老师的标准也是成绩,即分数,至于因材施教、素质教育,只不过是口号而已。一旦为分数不择手段出了大事儿,人人又都站在道德至高点上对老师口诛笔伐,而不是思考问题出现的根源,如何解决,提出建设性意见,改变“唯分数论”的现状。

  所以,上学交保证金,折射出的不仅是教育中“金钱万能”的悲哀,更暴露出教育体制中“一切向分数看齐”的巨大弊端。学校教育,不仅是传授知识,还有“育人”。如果采用扣除保证金的办法让孩子提高成绩,是对孩子们心灵的严重打击,甚至可能使个别孩子被逼走上极端道路。而上学必须交保证金,扣钱扣不出好学生,如果孩子们看到的都是“金钱至上”,那么就是学到了多少知识、考了多高的分又有何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