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用保证金保证成绩不下滑纯属胡闹
http://www.scol.com.cn(2017-2-20 7:50: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7日下午,有网友在网上发微博称,其妹妹在成都市金堂县福兴中学读初一,这学期刚开学时,班主任就要求班上同学每人交100到200元保证金,“保证学习不下降,如果犯错或者下降就扣钱,一般交100,不好管的交200元。”(2月19日《成都商报》)

  成都某中学初一班主任肖老师一开学让学生交100到200不等的保证金,“保证学习不下降,如果犯错或者下降就扣钱”,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笔者以为,用交保证金的办法来保证学生成绩不下滑纯属胡闹。

  首先,保证金不适用于学生的学习活动。保证金是指合同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保证合同的履行而留存于对方或提存于第三人的金钱。简单地说是合同双方为了保证履行某种义务而缴纳的一定数量的钱,一方反悔,守约方可以要求对方退还。很明显,保证金是经济活动中确保双方履行义务所交的钱,且须在合同约定时或签订前给付。可是学生和老师不是生意场上的伙伴,学生上学和老师也没有签订什么合同,学生的学习与老师的教学都不属于一般的经济活动。所以让学生交保证金,确实太过荒唐。

  其次,保证金不能保证成绩不下滑。因为学生的成绩上升或下滑,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有学生原因,也有老师原因。报道中提到的成都市金堂县福兴中学交保证金的学生是刚读初一的新生,他们刚刚结束小学的课程学习进入初中,而小学的学习内容比较简单,老师的教学方法也以重复教学为主,以便孩子理解和记忆。而上了初中后,学习的科目增加了,内容加深了,初中生的学业负担明显比小学重了许多,小学时死记硬背那一套不再灵验,老师也越来越注重培养孩子运用知识的能力,那些还死抱住小学学习方法的学生因为无法适应初中的学习而成绩下滑是很正常的现象。此外,初中学生的学习成绩与所下的功夫已不再成正比,学习很刻苦的学生,成绩不一定很理想,那些看起来并不很用功的孩子却每次都能考高分。小学阶段只要认真学、认真记就能取得好成绩,而初中阶段不仅需要孩子记忆,更需要孩子掌握知识之间的联系、把握知识之间的规律。那些掌握了科学的学习方法的学生,学习起来轻松自如且学有余力,没有掌握方法的学生则越学越吃力,学习成了负担,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差。另外,老师的教学得法不得法,也会对学生的学习成绩产生不小的影响。教学水平高的老师一教学生就会,学生成绩稳步上升,教学不得法的老师,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学生成绩照样跌跌不休。

  再次,交保证金不但背离了一般的教育规律,也有损老师的师德形象。也许有人会辩解说,班主任肖老师这么做也是出于好心,本意并不是要扣哪个学生的钱。再说,这事也不能全怪肖老师,报道中说,开学时班干部主动向肖老师提出以收取保证金的形式来规范大家的行为习惯,老师同意了这个建议。并且老师也告诉了父母,父母也赞成。也就是说,主意是学生干部出的,家长也是普遍赞成的,班主任肖老师才表的态:“我觉得这个建议可以”。问题就出在班主任自己也支持这么做!交保证金,看似合情合理,但却不合法,学生和家长不懂教育规律,更不清楚教育法规,错不在他们,班主任肖老师作为一个班级的负责人,面对学生和家长这一超越常规的“合理化”建议,如果自己政策水平不够,拿捏不准,应及时与年级组或学校领导汇报,听听他们的建议,如擅自同意学生收保证金,触碰政策红线或师德底线,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令人欣慰的是,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学校及时叫停了这一错误做法,所收2660元也悉数退给了学生,当地教育部门也将进一步对涉事老师进行调查并严肃处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