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学习成绩保证金”的出笼更值深思
http://www.scol.com.cn(2017-2-20 7:4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7日下午,有网友在网上发微博称,其妹妹在成都市金堂县福兴中学读初一,这学期刚开学时,班主任就要求班上同学每人交100到200元保证金,“保证学习不下降,如果犯错或者下降就扣钱,一般交100,不好管的交200元。”该班班主任肖老师表示,确实收了这笔费用,但并非老师要求收取。“是学生主动提出交纳保证金,用于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且在开学时一一告知家长,家长也同意。”(2月19日《成都商报》)

  为了保证学生学习成绩不下降,竟然收取“学习成绩保证金”,且学习成绩一般的交100元,成绩不好的交200元。如此“学习成绩保证金”能保证学生成绩提高?谁都知道不太可能,更为古怪的是,谁都知道“学习成绩保证金”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教育规律,然而,这个班的学生、家长、老师却是合谋“搞”出荒唐的“学习成绩保证金”,这背后的“价值认同割裂”更值得关注。

  据老师反映,是学生主动提出交纳保证金的,结果老师同意了,老师告诉了父母,父母也同意,无论是学生,老师还是家长,竟然是一致的同意。我不知道,这些学生是如何想出要交“学习成绩保证金”的,可能是从社会上学的。交了保证金,看在钱的面子上,学生也得认真学习,努力提高学习成绩;老师为何会觉得这个办法好,竟然也同意了?或许上交“学习成绩保证金”是学生自己提出来的,只要能够提高学生的成绩,也就欣然接受了;而家长觉得,既可以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又不用花钱,这个“学习成绩保证金”反正是会回到自己的腰包,一点也不损失,也就会同意了。结果是大家一致同意了,也就实施了,可却遭遇了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媒体、教育专家的一致反对。反对的理由很多,一方面这样的“学习成绩保证金”涉嫌乱收费,违反相关规定,另一方面也存在教育不公平。有歧视差生的嫌疑。因为针对不同情况的学生收费不一致,越调皮的交得越多,侵害了学生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收取“学习成绩保证金”本身就是很荒唐的事,不管是谁提出来的,作为老师,应该坚决给予否定,而家长也不该推波助澜,也不应该给予支持,但由于缺乏有效的教育方式,也太过于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即便是明知道不妥,也要尝试。

  收取“学习成绩保证金”暴露出教育方式的落后,简单地叫停退还“学习成绩保证金”,即便是处理了当事老师,恐怕对于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渴望仍然不会消停。当科学的教育方式缺位,当学习成绩被无限放大,即便是没有了“学习成绩保证金”,也会有其它古怪的方式显现。从这个意义上说,“学习成绩保证金”的出笼更值深思,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教育理念的转变显得非常重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