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降分罚钱,若是一段双簧表演该多好?
http://www.scol.com.cn(2017-2-20 7:4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7日,有网友爆料,这学期开学,金堂县福兴中学初一某班班主任要求同学每人交100到200元保证金,保证学习不下降,如果犯错或者下降就扣钱,一般交100,不好管的交200元。记者调查时,该班主任肖老师表示,确实收了这笔费用,但这是学生主动提出交纳的保证金,用于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且告知了家长,家长也同意。金堂县教育局回应称,目前,班主任已将所取的2660元全部退还给学生,教育部门将进一步调查,并将严格处理此事。(2月19日 《成都商报》)

  预交100或200元押金,学生分数下降或违反班规就要扣钱,这样的教育管理真够奇葩的。有人把谴责的矛头延展到了应试教育,但这一次恐怕真的与应试教育关系不大,毕竟,扣押金的科目不局限于班主任所带的学科,而是语数英三门主科。所以,奇葩的教育管理措施,才是班主任应当反思的焦点。

  教育管理是个细活,对待犯错的学生,纠正他们的错误,需要班主任深挖内因,对症下药,而并非简单一罚了之;对待成绩下降的学生,班主任应配合任课教师,帮学生找到成绩下降的原因,并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另外,此举也有向学生揩油的嫌疑。扣押金是一种经济处罚手段,班主任哪里有这样的权力?所以,班主任“以罚代管”,处罚违反班规或成绩下滑的学生,既不符合护法律法规,也与教育的科学性背道而驰。

  就算事前得到了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就算班主任退回了所收押金,乃至被教育管理部门处罚,也难以完全消解公众的不满情绪。如果这名班主任真心地是想借此管理好班级,那也说明他(她)缺乏教育机智。笔者也是一名教师,在初中任教时,一位同事就曾用交押金的方式处理过问题学生,但手段是另一种情境——他先与家长沟通,让家长配合教师进行“表演”,当着孩子的面把300元押金交给班主任,一旦学生再犯错,就要扣除押金。当然,班主任又悄悄地把押金还给了家长。结果呢?这个问题学生果然变成了遵守纪律的好学生。

  教育无定法,管理可创新。用押金的方法警示学生,有时候确实能立竿见影,约束学生,或者激励差生进步。当然,这需要家长与教师、班主任的紧密配合。但显然,发生在金堂县福兴中学的这起“降分罚款”事件,并非教师与家长紧密配合的教育双簧表演,而且懒惰意识分明的以罚代管,不是教师应当选择的管理手段,哪里能得到公众的掌声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