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成都人才36条”是一条“大鲶鱼”
http://www.scol.com.cn(2017-2-17 14:32: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以“一号文件”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成都人才36条”)。这是继2016年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成都人才新政十条”之后,成都市出台的又一重大人才纲领性文件。

  连续两年以“一号文件”的形式来创新人才政策,这确实是少见。既说明了成都急切渴盼人才,也突出了成都宏大的人才发展战略,不局限于一隅,不满足一时,放眼全球进行谋篇布局。毫无疑问,成都人才36条引发了新的人才引力波。但从现实的角度看,再好的政策也需要落实。如何把36条落实到位,这才是当务之急。

  从成都人才36条新闻发布会来看,落实成为了关键词。在成都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金融办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中,没有泛泛而谈,没有避重就轻的夸谈,而是就如何抓落实进行了具体指画。比如,谈到科技成果“三权”改革时,提出了按照不低于70%的比例将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奖励科技人员。在谈到校地合作方面,提出积极推动市政府与北京大学、哈工大等市域外知名高校开展战略合作,建立布局国内和面向国际的校院地协同创新体系。总之,在新闻发布会上,36条涉及到的部门都拿出了具体的措施,这对于下一步的细化落实提供了保障和基础。

  从现实问题看,成都进行了深度聚焦。虽然这个文件是对中央和四川省委关于人才政策的贯彻落实,但也深度聚焦了自身的客观问题。比如,针对政府职能问题,成都在全国率先建立“行政权力清单”“行政责任清单”“政府服务清单”人才管理服务“三张清单”,这是一种自我动刀,也是一种务实创新。针对人才流动障碍,着力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军民深度融合创新“两个通道”。应该说成都人才36条,抓住了人才阶段的需求,着眼于具体问题,提高改革的问题性和时效性,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从地方发展来,成都发出倒逼信号。不要以为这个36条只是针对高端人才,既然成都明确了人才发展大路径,就必然有大抓手。一旦这些国际性高端人才入驻成都,就会带来一种全新的人才观念。尤其是对于地方来说,一方面需要引才和揽才,同时更要尊重人才,用好人才。比如对于在事业单位的人才引进中,成都正在研究通过设立特定岗位和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多种薪酬制度,突破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薪酬制度对人才引进的局限,开辟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通道。

  从这个意义而言,成都人才36条亦如一条“大鲶鱼”,激活了人才竞争活力,也倒逼了地方各级干部去落实人才政策。(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