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成都人才36条”打造“人才强市”超级版
http://www.scol.com.cn(2017-2-17 7:46: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市委外宣办举行"成都人才36条"新闻发布会,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金融办等部门介绍了"成都人才36条"有关情况,以及贯彻实施"成都人才36条"的具体举措。(2月16日《成都日报》)

  连续两年都以"一号文件"出台人才新政,不仅体现了成都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充分展现了成都择全球英才而用之的坚定决心、海纳百川的城市气质和大刀阔斧的改革力度。

  2016年成都"一号文件"的"成都人才新政十条"是为了拓宽渠道筑巢引凤,着力本土人才培养,搭建人才资源平台,强化人才保障。而2017年成都"一号文件"的"成都人才36条"则是从人才的管理、引进、培养、支撑、激励、评价、流动等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出发,从而营造"类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与其说是"成都人才36条",不如说是人才的全方位保障。因此,如果说"成都人才新政十条"打造了成都人才政策的"限量升级版",那"成都人才36条"就是名副其实的"扩容超级版"。

  "成都人才36条" 进一步厘清了党委、政府人才工作部门职能,建立起更为开放的柔性引才机制,解决了人才源头"活水不足"的问题,迈出了科技成果"三权"改革的重要步伐,构建了"自主评价+业内评价+市场评价"的多元评价体系和"党委政府+社会组织+市场主体"的人才服务体系,破除人才流动障碍。这一人才新政对创新创业人才的扶持力度达到了中西部领先水平,甚至走在了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发展的根基。2016年5月,成都被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对于成都而言,就是要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资源整合和竞争,要提升在全球城市格局和产业分工体系中的位置。而资源的竞争从根本上说首先是人才的竞争,城市格局的提升和城市产业功能位置的提升也首先需要大量创新创业人才的支撑。因此,人才对成都跻身成为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和"经济极核",实现在"新常态、万亿级"之上的新跨越,显得尤为重要。

  成都以人才为抓手,从人才机制的完善、人才体系的构建,人才制度的保障上下力,正是找准了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对成都加快建设人才强市,夯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人才基础将起到重要的作用。考量"成都人才36条",不仅彰显了成都的人才竞争和发展实力以及抢抓人才,抢抓发展机遇的自信。也体现了成都人才竞争和建设人才强市的决心和勇气。

  诚然,再好的政策关键在落实,人才工作也不例外。如何把"成都人才36条"这一扩容超级版的人才政策落到实处,对成都各级领导干部而言确实是一场担当和作为的检验。不仅要重视政策的广泛宣传,真正让这一政策受到八方人才的青睐。还要在用好、用活政策上下功夫,将政策落实到位,让政策开花结果。更要监督到位,防止在落实政策中出现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现象,加大查处问责,真正营造重视人才、渴望人才、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的良好氛围,从而实现城市创新发展与人才自我价值提升的双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