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纳全球贤士,谋伟大事业
http://www.scol.com.cn(2017-2-17 7:4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在成都市委外宣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成都正式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成都人才36条”),在引才机制、人才培养机制、人才评价制度、人才服务体系等多方面提出系列改革措施,积极为外籍人才来蓉创新创业争取“国民待遇”。(2月16日中国新闻网)

  2016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成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肩负重要职责,承载历史使命,成都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竞争。

  自“成都人才36条”出台以来,持续引发社会和媒体广泛关注,热度一直高居不下。在人才发展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能否广聚天下英才,关系着能否推动经济社会更有质效地发展,因此,经济要发展,人才必须先行。为此,成都立足实际、放眼全球,以“人才36条”为着力点,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构建国际化的人才制度体系。

  “成都人才36条”,是继2016年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成都人才新政十条”之后的,又一个以“一号文件”推动人才发展创新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连续两年以“一号文件”安排部署人才工作,体现了成都“总揽英雄,思贤如渴”的时代人才观。伟大事业呼唤伟大人才,只有纳全球贤士,才能谋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并强调:“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人才是创新的引擎,是改革的基石,是发展的支撑,历史和实践证明,唯有尊重人才、重视人才、珍惜人才,经济、社会、文化等工作才会取得更大成效。“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中国从古自今,都是一个视人才如珍宝的国家,伴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才发展成为在总体工作当中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关键性工作。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肩负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使命,“成都人才36条”把选人视野拓宽到全球。支持中韩、中德、中法、中古、等国家合作园区聘用世界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优秀外籍应届毕业生,支持在中国境内高校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外国留学生到成都国际合作园区直接就业创业。设立“成都人才计划”外籍人才申报永久居留证服务专员和服务特别通道,减少申报材料、压缩审批时限、优化服务流程。一列始于成都,驶向世界的“人才寻觅列车”正式出发。

  人才格局,决定事业格局。从“政策创新”到“体制机制改革”,成都人才发展迈入跨越式“国际超车道”,这既是成都大刀阔斧的改革勇气,也是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坚定决心,必将开启伟大事业新征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