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从“编内”到“编外”,官方的公信力何在?
http://www.scol.com.cn(2017-2-10 8:00: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李洋终于拿到“事业编制”身份。按照官方发布的招聘信息,他通过考试当上了“西充县职业中学”的老师。但到学校上班后,李洋发现自己并未享受到事业单位人员应有的待遇。记者调查:考生当初报考的“西充职业中学”实际上已经“名存实亡”——几年前,张澜职业教育集团托管了该中学,但2016年官方公招通告中,仍以“西充县职业中学”的名义招考。(2月9日《成都商报》)

  这件事其实并不复杂,官方招考时称只要考过就是“编内”,而李洋考过了,结果却被告知考进的学校是“编外”理由是原来承诺的学校被“托管”了。而为什么这样的学校还能招“编内”,是因为当地政府部门引进,为其承担当地职业教育任务,当时西充政府答应给100个公办教师指标,但指标给了,当地财政却没有拨款。虽然这所学校的名字还在,但现在已经名存实亡了,没有招生了,原来的老师都被分流到其他学校去了。

  这些理由简直太荒唐了!暂不谈为什么就连“编内”教师的工资待遇都很低,就说李洋按照招考规定报考并通过了考试这件事。官方原来在招考中开出的条件,就代表着政府相关部门的郑重承诺,如果任意违背,就违反了契约精神,无异于说谎和欺骗。而且,要是一个人做说谎和欺骗,那只是一个人的问题,可如果政府部门这样做,代表的就是一个部门,就等于是官方在说谎、在欺骗,这如何让民众今后再获取对其的信任?

  承诺的编制不兑现,不但伤害了李洋这样的应试者,伤害的还是广大民众。如果一个政府部门连这点公信力都没有,那么以后再承诺什么,谁还会相信呢?官方当时出台应试条件的时候,就显得非常草率。学校被托管、编制无着落、承诺的编内教师的待遇暂时搁浅,都是由于当地财政没有拨款造成,可是为什么不能拨款,原因到底在哪里?绝不能用一句“不能拨款”或其他理由就把应试者打发了。虽然给李洋保留了“正式编内教师”的身份,但他却被派往民办学校工作,这怎么看都显得很荒唐。

  众所周知,编制内与编制外人员在工资、待遇,以及其他方面的福利的差距巨大,甚至可以说是天壤之别。李洋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到得了“编内教师”身份,却得不到承诺的待遇,“去了民办学校,身份仍是事业编制”,只是欺骗小孩子的借口。试想,在那样的学校,头上顶着一个闪亮的“事业编制”牌子,而实际上却享受不到编内教师的待遇,这如何是好?真是令人哭笑不得,估计李洋也是无语了。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西充县人社局在四川省信访局官网的省长信箱对此做出回应称,“其所反映问题基本属实,已致函张澜职业技术学校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比照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工资标准以及相关待遇要求予以落实。”2月8日,西充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有关此事的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真希望李洋们能得到当时官方承诺的待遇,这其实也是给西充当地政府部门的一个机会,如果连这个机会都抓不住,那么公信力将无法挽回。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进政府绩效管理。”而西充一些部门的做法,就是与此背道而驰。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不仅关系政府工作的权威性和有效性,而且关系到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和信任度。而西充的做法就令群众非常不满意。政府部门的公信力直接影响政府的权威和形象。如果西充一些政府部门不改变自己的工作作风,无疑就是在降低自己的公信力,而最终伤害的就是部门与群众的关系,如此发展下去危害有多严重,想必不言自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