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农民夜校”为脱贫致富谋划新方向
http://www.scol.com.cn(2017-2-7 14:17: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黄晓唐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走下马背进课堂,贫困户吃上“技能饭”。(2月7日《四川日报》)

  全国发展水平不同,经济实力水平也是不相同的,在这样的基础上,不少东部地区是发展的如火如荼,但是在西部地区特别是西南地区的高原上,还有不少的落后地方需要发展,这都是对整个经济发展不平衡造成的落差,当然也是现如今要扶贫攻坚所奋斗的目的,缩小贫富差距,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达到社会和谐的局面。

  对于我国四川省 “甘阿凉”地区,发展是相对落后的,每年都是要倾向于他们的脱贫致富的发展,从各地派遣的优秀人才进驻贫困地区,以及对他们经费上的支持,这都是在说明我国对于攻坚扶贫工作的重视。近日在四川省的“农民夜校”也是对当地贫困农民的脱贫致富给出了新的方向,也是引起了不少的关注。

  在民族地区,“农民夜校”就是发展教育的有力抓手。康定市利用“农民夜校”,向广大贫困户传播现代文化知识,传授易学易懂的技能技术,满足了群众脱贫需要,激活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这样的做法契合甘孜实际,值得推广。在甘孜,脱贫攻坚面临的一个最大障碍是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致富技能落后。治贫先重教,发展教育是减贫脱贫的根本之举。

  过去有这样的一句话:要致富先修路。对于西南地区还是面临这样的困境,但是随着旅游行业的发展,相信不少前往甘孜、阿坝以及凉山等少数民族地区旅游也都发现了,那里的道路是一天比一天宽敞,条件也是一天比一天成熟,这都是在不少当地政府以及党员干部还有就是外来援助人员的共同努力之下才能够达到的效果,也是可喜可贺的事情。

  “农民夜校”的出现无疑是给不少的农民带来了福音,有了机会增长自己的素质,提升自己能力的时候,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财富才是最值得拥抱,也将是最长久的,这一点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对于“农民夜校”的开办要坚持遵循“以人为本、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办学原则,突出“灵活性、针对性、独特性”的办学特色,结合当地的资源库、师资库、基地库、实训库和信息库建设,强化服务意识、丰富培训内容,为农民分类提供有效的学习模式,将“农民夜校”办成集多功能于一身、能够满足农民多样化需求的活动场所,这样才能够最终达到脱贫致富的终极目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