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旅游文明需要更多的“采药超人”
http://www.scol.com.cn(2017-2-7 8:0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青城山,在春节大假之后,突然再次成为网红。推手,来自一名大学生网友“PokSungA_Jung”。她在游览青城山时,被山门口那块红石头上刻下的“大道无为”几个字弄晕了。对书法不甚了解的她,联想到古代青城山的道士们白云深处采药的场景,于是把这几个字误认为是“采药超人”。担心出差错,“PokSungA_Jung”还细心拍下照片,@博物杂志官方微博咨询,很快就在网络上炸开了锅,引发近万人围观和转发(据2月6日《华西都市报》)。  

  大学生游客的细心和求知欲可嘉,被@的博物杂志官方微博回应也很“给力”,不但给出四个字的正解,在给网友们进行科普知识的同时,还不忘用犀利“高冷”的文字对网友进行调侃,融入讨论的友好互动更让众多网友的参与热情欲罢不能。实际上,中国汉字的魅力就在于此,它不只是人们使用的文字语言符号,更蕴藏着厚重的中华文化,在释放艺术美感的同时,更能让人从书法艺术或苍劲或柔美的意境中展开无限联想。曾有人说过这样一则笑话,某位擅长狂草的书法家,最喜欢酒后“龙飞凤舞”,有时自己书写的“墨宝”,酒醒之后居然自己都不认识。其实,对于很多不熟悉书法艺术或古文字的年轻大学生而言,对有些篆刻、碑文“蒙圈”也是在正常不过。  

  自古以来有句俗话,“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他不只是形容旅游对于增长知识的重要性,其中更强调观察和求知的关键,并不单纯说是走万里路就等于读了万卷书,尤其是对于喜爱旅游的青年人来说,除了通过旅游陶冶精神之外,更需要在旅游过程中,通过不断的求知和感受,来开阔眼界并丰富自己的知识营养。带着求知欲出行旅游,既能积累增长自己的知识,更能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素质。女大学生将“大道无为”误读为“采药超人”之后,并没有局限于自己的想当然,而是虚心向权威部门进行求证,此举既没有被网友耻笑,更没有收到冷遇,反而得到众多推崇和点赞,这恰恰说明社会对女大学生的这种旅游心态和求知精神表示的高度认可。  

  把旅游作为丰富和增长知识营养的一种方式,人们的旅游素质和出行文明就会得到相应提高和规范,发生在旅游景区的各种不文明行为也就会相应减少,从这个意义上说,出现在女大学生网友身上这件将“大道无为”读成“采药超人”的晕圈事儿,更像是一则求知典故并给我们带来很好的启迪。说到底,发生在某些游客身上的不文明行为,主要还是这些游客的旅游心态尚处在较原始肤浅的位置,仅是把难得的旅游机会和珍贵的旅游资源当成是感官的猎奇目标而已,没有把旅游真正做为丰富和增长知识、展示自己行为文明的一种修行方式。另外,这一“求知典故”也给我们很多旅游景点的对外宣传和相关部门营造文明旅游氛围拓宽了思维,既然法规制度乃至“黑名单”等手段无法完全消除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就不妨从另外一种角度,在营造景区文化和提升游客求知欲以及增添旅游知识兴趣等方面多做文章,用“中医疗法”从提升游客内在旅游素质着眼,显然更不失为温和的治本之举。  

  显然,在各地纷纷开发旅游资源,却又把开发旅游简单作为圈钱磁铁而忽视营造文化内涵的“粗浅”旅游模式,不能不说是眼下不少景区的一种“通病”,这样一方面降低了景区景点的文化魅力,一方面助长了游客的猎奇心理和不文明心态。比如,有些所谓人文景观在开发蜡像游览项目时,并不是着重选取文化名人科学家等,让人产生肃然起敬感,而是将娱乐影视明星等人物作为卖点,不仅降低了文化涵养,更是在给游客传递一种不健康的暗示,在这样的氛围中,真正的文明浏览反而成了“假正经”,如此又如何强求游客“不摸不碰”?  

  没有难以辨认的“大道无为”,就不会出现被误读的“采药超人”;同样,没有女大学生游客的求知欲,就不会有细心的求证和引来这场充满温馨友善的网络互动,求知无止境,汉文字每一笔画的演变和中华大地每一把热土中,都蕴含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如何将每一处旅游资源都能打造成提升游客文化素质的思想文化宝库,在给游客以感官享受的同时更能陶冶精神文明情操,由此来促进文明旅游,显然比带有惩罚性的制度规章更具人性化,也更具有智慧文明内涵。(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