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把“采药达人”当做一次科普也不错
http://www.scol.com.cn(2017-2-7 7:59: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衔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青城山,在春节大假之后,突然再次成为网红。推手,是一名大学生网友“PokSungA_Jung”。她在游览青城山时,被山门口那块红石头上刻下的“大道无为”几个字弄晕了。对书法不甚了解的她,联想到古代青城山的道士们白云深处采药的场景,于是把这几个字误认为是“采药超人”。(2月6日《华西都市报》)

  表面看起来,把“大道无为”误认为“采药达人”让人啼笑皆非,不过人家女大学生说的很清楚了,不太懂书法,还很谦虚的向专业公众号请教,不曾想到“一炮走红”。笔者以为,我们在感谢女大学生给我们带来“谈资”之时,也该感谢她给我们科普了不少知识。

  最直接的是普及了“大道无为”这个词。“大道无为”几个字很好认,表达的是“无为而治”是典型的道家思想,女大学生的误读能够让人们更好的了解“大道无为”的内涵,甚至更好更深入了解道家思想。

  其次是让一些不了解中国“字体”的人对中国“字体”有了新的认识,“大道无为”四个字字体属于“小篆体”。中国文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字体结构经过数千年不断创造、改进,她的演变大致经历了以下过程:图文—象形—甲骨—钟鼎—石鼓—古文—秦系—隶书—楷书—魏碑—草书—行书—宋体—仿宋体—黑体—圆黑体……女大学生的误读可以激发人们对中国汉字的认识,是一次不错的科普。

  再次,通过女大学生对“大道无为”的误读,与“大道无为”密切相关的青城山无形当中做了一次全国性的宣传,让公众知道青城山的美丽风光和人文风情,更能让公众了解到青城山与道教的关系,甚至让人们知道在美丽的都江堰除了有家喻户晓的都江堰工程,也有美景和人文融为一体的青城山。

  当然,女大学的误读之所以被人知道,是她在网络上的求助被曝光。女大学生这种不懂就要问的优良传统也值得学习,“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不懂就要问”,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学习精神,我们怎么可以丢掉呢?

  总之,女大学生的误读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不过在我们谈论女大学生误读的同时,别忘了我们还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那么这种误读也是有价值的,就是一次不错的科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