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无妨喜看“大道无为”误读成“采药超人”
http://www.scol.com.cn(2017-2-7 7:54: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青城山,在春节大假之后,突然再次成为网红。推手,来自一名大学生网友“PokSungA_Jung”。她在游览青城山时,被山门口那块红石头上刻下的“大道无为”几个字弄晕了。对书法不甚了解的她,联想到古代青城山的道士们白云深处采药的场景,于是把这几个字误认为是“采药超人”。担心出差错,“PokSungA_Jung”还细心拍下照片,@博物杂志官方微博咨询,很快就在网络上炸开了锅,引发近万人围观和转发。(2月6日《华西都市报》)

  将“大道无为”误读成“采药超人”,以往我们只嘲笑大学生的“不学无术”,然而,现在对其嘲笑的却极少,因为像这位大学生误读“大道无为”的必然不少,但能够像这位大学生一样虚心请教的却不多见,这也是“大道无为”成为网红的重要原因,通过这次“误会”,大家都知道了 青城山的“大道无为”,下次就不会不认得了。

  其实,将“大道无为”误读成“采药超人”并不难理解,毕竟古代的书写和现在的不一样,况且,如果不是对书法了解颇深的话,也很难认得出这四个字是“大道无为”,更重要的是,“大道无为”其写法和笔顺笔画并非大众熟悉的字体,而是融入了道家符咒的信息,也是道教文化的体现,被误读情有可原。

  不懂就是不懂,最怕的是不懂装懂,那就永远是“饭桶”了。这边大学生虚心请教,那边博主博物杂志诚恳“科普”,让人觉得难能可贵的是,这位大学生居然是“公开请教”,这同时也是给了公众的一次“学习”机会。许多网友其实也清楚,自己未必就能够看出“大道无为”,但却恐怕没有这位大学生的勇气,要公开请教了。这恰恰是许多人所欠缺的。

  据了解,目前,“大道无为”这块碑放置于青城山综合停车场,即环山渠停车场,碑上也未落款其他信息。据悉,此碑历史久远,因采用了当地产的一种材质坚硬的花岗石,才历经风霜字迹依旧清晰如新。从现在“大道无为”网红之后,也应该获得重视了,不该被随意放弃,也可以将其制作成为一个风景点,旁边可以将这个“小故事”记述下来,同时也可以说清楚这四个字是“大道无为”,那无疑就增加了乐趣,还添了景点,让游客可以会心一笑,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大道无为”误读成“采药超人”,诸如此类的“误读”在各风景区都会出现,出现“误读”,一方面是因为游客了解的相关知识欠缺,却又不懂装懂,甚至出现以讹传讹的现象,另一方面是风景区的服务工作做得欠好,如果能够在旁边立些“解释”的小牌子,那就可以“科普”了。

  “大道无为”误读成“采药超人”,无妨以喜悦的心情去看待,大家一笑了之,从中懂得一些知识,多好!而风景区则可以做些服务文章,那就更好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