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只看病不卖药”不过是“药房搬了个地方”
http://www.scol.com.cn(2017-2-28 8:48: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何小姐来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看病,在手机上用支付宝缴完药费后,拿着处方单的她却满医院找不到药房,最后被告知该院自2月8日起,就将成人门诊药房移出了院外。在医院附近的“大众医药妇儿中心药店”,她不到5分钟就拿到了自己的药。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率先取消门诊药房,让不少像何小姐这样的患者第一次体验了医院看病、药店买药的新鲜感觉。(2月27日《人民日报》)

  对于“只看病不卖药”的医疗改革,媒体是一片叫好之声。具体来说,叫好的角度有这样几点:其一,医院不卖药了,就能减少患者排队买药的拥挤;其二,药品不是医院销售的,杜绝了医药回扣;其三,社会药店是竞争性质的,有利于竞争之下的药价回归。

  真的能发挥这样的作用吗?其实,这只是从理论上能说的通的。具体到现实之中,能不能起到想象的效果,还真不好说。

  我想说说我知道的一些情况。在还没有推行“医药分离”的时候,在一些医院就存在这样的情况:一些医生开具了药品之后,会告诉患者“别在我们医院买药了价格贵。你到某某药店去拿药就可以了”。医生为何有这样的行为?原来,一些医生和院外的药店是有利益纠葛的。要么是自己的亲属在院外开办了药店,要么是朋友开办的药店,要么就是事前说好了回扣,谁介绍的患者,药店会依据处方价格给医生提成。

  如果医生和院外的药店之间有了这样的利益关系,医生虽然不能在医院开药拿提成了,他们依然有拿到提成的办法。无论你到任何一家药店去买药,这家药店都会依据处方的医师签名给予一定好处。这就犹如装修市场的潜规则是一样的,无论市民在哪一家购买的装修材料,装修材料店的老板都会给装修工人提成。所以说“只看病不卖药”未必就能终结医生拿取医药回扣的现象。

  最为关键的是,当医院在院内取消了药房之后,让患者到院外购买药品的时候,医院真的就能放弃了对医药利益的依赖吗?假如说,他们依然不愿意放弃医药依赖,那么“只看病不卖药”未必就能解决问题。

  首先,医院里的药房没有了,如果院外的药房是他们自己开办的呢?其次,即使医院自己没有开办药店,那也可以和院外的药店联合起来,依据销售收入进行分成。又何况,这家率先改革的医院,还是要求患者“必须到指定的药店购药”,很显然的是,既然是指定的药店,就一定是有利益纠葛的。这种情况下,在医院买药和到医院指定的药店买药有何不同?

  治理医药回扣是减轻患者负担,纾解医患矛盾的需要。但是“只看病不卖药”不过是“把药房搬了个地方”而已,对于治理医药回扣来说,未必就能药到病除。“只看病不卖药”,就怕医院和药店是情人关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