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医药分家的积极性值得肯定
http://www.scol.com.cn(2017-2-28 7:5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广东探索“医药分开”的试点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率先取消门诊药房。元宵节后,患者何小姐第一次体验了医院看病、药店买药的新鲜感觉。作为广东探索“医药分开”的试点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率先取消门诊药房,“这措施挺好,既避免了患者排队等药,又有利于减少医生灰色收入。”她感慨。(2月27日 《人民日报》)

  对于患者而言,医药的价格之高,往往会成为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因此,中国医患关系紧张的根源,就在于医药不分家,可能导致的某些灰色利益输送。这其实严重的伤害了医患关系,也造成了彼此之间缺乏信任。此次,广东探索“医药分开”,并设立试点医院,可以说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带来的积极性值得肯定。

  随着医保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医改步伐的加快,一定程度的减轻了公众的医疗负担。但是,因为长期以来的医药不分家,导致的突出问题依旧不少,成为了社会高度关注话题。长期以来,对于医生看病收费的价格设置上限,很多医生很难从看病上获得利益。导致了某些医生,只有不断的开贵药,通过高药价来进行利益输送。这导致了某些患者在看病上花不了多少钱,却在买药上花了不少钱。因此,让医药分家其实是将这个利益链进行斩断,让看病归看病,买药归买药,杜绝医生获得药品利益的分成,也就断了开贵药的念头。

  国务院办公厅刚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推进“医药分开”,从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链条进行系统改革,使药品回归治病本源。因此,本次广东的积极探索,可以说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成为全国医改的先行者。

  当然,确定了这些政策以后,还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医院应该储存急救药,以防止患者紧急抢救的时候,能够有药可医。并且,随着医药分家,如何保证医生不和药店私下联系,也需要监管的进一步完善。如果药价完全遵循市场规律,药店的相互竞争可以导致药价的降低,那药店如果联合一起来抬高药价,国家的调控也应该要得到保证。

  “医药不分”、“以药养医”是当下医疗体制的症结所在。此次,广东探索的“医药分开”,积极性自然不言而喻。但是,只要彻底斩断整个潜在利益链,加强监管的介入,以及合理的提高医生的待遇,让医生的社会价值得到体现,才能真正解决医生和患者之间不信任,也才能达到“降药价,保民生”这个最终目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