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严惩食品标签欺诈,堵上监管漏洞
http://www.scol.com.cn(2017-2-21 7:53: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购物时,带有“纯绿色”“鲜榨”“无污染”等字样的食品很容易得到消费者的青睐。殊不知,这种营销方式今后将会被定性为食品安全欺诈。为加强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月20日 《经济日报》)

  你买的的“纯绿色”、“无污染”或标有“有机食品”的食物食品真的名副其实吗?恐怕很多消费者心里没底。有时候,我们消费者都像《皇帝新装》中的臣民那样,就算明知道食品上的那些标签是扯淡也不点破,满足自己购买、食用优质食品的虚荣心。可是,心底里却抱怨——商家虚假标签涉、虚假宣传嫌欺诈,政府职能部门为何不进行监管呢?

  说实话,你让监管部门去真真切切地监管“纯绿色”食品是否货真价实?监管贴标的“有机食品”是否有机?这真的强为其难,至少在目前的状况和体制下,还做不到。很多程度上,取决于商家的良心。网络上,二维码、有机食品标签的制假宣传随处可见,违规成本低廉,食品生产者或销售者想给自己的食品贴上虚假的标签易如反掌。所谓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也完全脱离了政府监管,他们可随心所欲地卖标签,贴标签,至于鉴定的食品是否如标签所指的那样?他们则完全不考虑。如此一来,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在食品生存、销售领域比比皆是。

  诚然,《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办法》一刀切地杜绝张贴夸大品质的标签,也会让一些真实的食品躺枪。比如,你家的蔬菜或水果在种植中真的没有使用农药、化肥,确确实实很“有机”,但你同样不可贴上“有机”的标签。可是,如果不加强食品欺诈行为的管理与处罚,夸大其词的标签、虚假的宣传满天飞,舌尖上的安全无法保障,受害的还是我们消费者。

  食品标签的夸大其词是管理上的一个漏洞,出台《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办法》就是旨在堵上这个漏洞,公众应当理解和支持,并群力群策,打击食品欺诈。窃以为,至于如何让质量上乘的食品得到认证,在征信体系成熟、监管机制强大之后,或许政府还会放开“纯绿色”“鲜榨”“无污染”的认证。就目前而言,杜绝张贴这些标签,是管理食品安全的无奈之下的最优选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