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景区丢弃共享单车”是一场利益争夺战
http://www.scol.com.cn(2017-2-20 8:18: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共享经济与旅游产业之间的“联姻”被很多人看好。但在5A旅游景区武汉东湖景区,一批共享单车进驻不满两个月,就被景区方面“甩”了,成批地丢到沟里。事件曝光后,景区物业公司17日晚致歉,称共享单车“给游客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影响了景区“经营秩序”。(2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在武汉市的东湖景区,共享单车受到了游客喜爱。前来旅游的游客,会租赁共享单车游览景区。游客为何喜欢共享单车?原因很简单,共享单车价格便宜,半小时收费一元钱,而且骑着共享单车游览景区也很惬意。遗憾的是,这些共享单车成了某些人的眼中钉、肉中刺。就在光天化日之下一群“穿着制服的人”将这些共享单车收集起来集中丢弃在偏僻的垃圾堆上。

  目前,已经找到了“罪魁祸首”。景区的物业管理部门表示对此行为负责。不过,他们也有着自己的理由:景区人员众多,单车管理不好,影响了景区的秩序。在执法的时候产生了纠纷,才将单车进行了丢弃。在舆论的关注之下,他们已经表示,会将这些共享单车归位,继续为游客服务。那么,到了这里事件就能风平浪静了吗?

  其实不然,这种行为必须在法律层面给一个交代。这让笔者想到了前不久发生在上海的一起案件。上海一位市民偷窃了一部共享单车,共享单车的投放公司进行报案,警方抓获偷车的市民之后又将其交给了法律程序,这位市民被法院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 如此看来,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是属于违法的。那么,市民偷窃共享单车与“景区丢弃共享单车”的性质其实是差不多的。既然能够因为共享单车而处罚市民,也应该追究“丢弃共享单车景区”的责任。

  丢弃共享单车的是景区物业管理部门,他们最终的说法是“共享单车影响了经营秩序”,但是这不是放纵他们的理由,没有法律的追责,就不是正义的终点。让共享单车归位不是事件的句号。

  这起事件我们还需要关注的是,为何景区物业管理部门会如此粗暴?很明显,这是因为“共享单车价格便宜”,影响了景区出租车的生意。那么,景区里的出租车和景区物业管理部门以及景区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为何眼里会容不下一辆游客钟情的共享单车?

  难道容不下共享单车的仅仅是景区物业管理公司吗?背后是不是还有幕后主使?表面上看,这是物业公司的行为,而实际上更可能是景区的授意。这是因为共享单车的火爆,也影响了景区的收入,景区的“旅游风光车”业务少了,到景区里租赁车辆的汽车公司的生意也不好了,这千丝万缕的利益纠葛才有了“大批共享单车被丢弃”的事件。

  唯利是图的景区该好好管管了。“景区丢弃共享单车”的幕后主使要揪出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