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脱离方便的前提,共享汽车恐难行远
http://www.scol.com.cn(2017-2-20 8:0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1月20日,共享汽车公司Togo进军上海。首批100辆奔驰smart汽车被投放在人民广场、淮海路、外滩半岛酒店、上海展览馆等地。Togo途歌市场部的负责人罗先生告诉记者,共享汽车目前不能开出上海市内。体验期间遇到了订车难、还车更难的尴尬,一些操作不便的现实证明共享汽车目前尚处于听上去很美的阶段,噱头大过实用。(2月19日 澎湃新闻)

  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相继入市,共享汽车也以其新鲜、豪华、经济的面孔进入人们的视野。但订车难、还车更难等弊端,阻挡在了做大共享汽车、共享共享汽车这个华丽之梦前面。带不来方便,共享汽车也就失去了享用的目的,也难以行远。

  应该承认,共享汽车作为共享经济一部分,刚刚推出共享汽车服务难免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共享汽车使用价格便宜但却可以使用豪车,这靠不靠谱?出了交通事故,怎样核定?订车难,还车更难,这些都与共享的初衷有着较大差距,确实给共享汽车的广泛推广蒙上了一层阴影。

  这些问题,无一不是围绕着共享汽车“不便利”展开的。如果没有给使用者带来便利,即便再便宜的价格、再豪华的共享汽车,也不会有市场生命力。之前,一些城市的共享单车就是前车之鉴。一些地方投入巨资推动共享单车,但却终究难逃初始光鲜、末了黯然退场的尴尬,究其原因,无不在于共享单车在停放和使用中的诸多不方便,共享汽车也是如此。没有吸取共享单车以往的旧疾,而一味的追求利润,赶时髦,到头来只能是叫好不叫座。

  共享经济的最大核心是,利益最大化。不管是共享品的所有者,还是使用者,甚或一个城市,共推行的目的就是让各方利益实现最大化。但当共享汽车在发展初期,因为管理和制度上的不规范,缺乏统一布局和引导,管理和使用上都不方便,这就使利益最大化的目标成为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虚无和无力中,这就无疑打消了市场对共享汽车的期望值。

  共享汽车,作为社会化和市场化交融的产物,必然需要一个共享化的基础设施、设备和共享化的制度以及公共服务体系来支撑,而不能仅仅就共享汽车发展而谈共享汽车。独善其身不是共享汽车的生存之道。

  共享汽车,也似乎与大城市日益饱和的城市交通相冲突。可以承认的是,共享汽车确实共享了,也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使用者(姑且按理想化标准认为其带来方便),但共享汽车带来的更大问题是,给城市交通日益拥堵的事实是否真的化解?这就与城市大力倡导发展公共交通的趋势相违背,从这个意义和层面上说,共享汽车也似乎偏离了方便的初衷。其虽与共享单车有相同的初衷,但结果极有可能是收获天壤之别的“获得感”。

  共享汽车,是否真的可以优化城市交通,方便城市出行人,给一座城市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需要紧紧围绕便利性这个核心,需要城市和市场进行更好的互动选择与融合,否则,再美好的愿望也难以复制出成功的路径,共同利益最大化也就难以实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