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岂能容忍景区对共享单车“赶尽杀绝”
http://www.scol.com.cn(2017-2-20 8:03: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和法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共享经济与旅游产业之间的“联姻”被很多人看好。但在5A旅游景区武汉东湖景区,一批共享单车进驻不满两个月,就被景区方面“甩”了,成批地丢到沟里。事件曝光后,景区物业公司17日晚致歉,称共享单车“给游客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影响了景区“经营秩序”。(2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应该说,共享单车的出现,符合“绿色出行”的理念,不仅对减少城市污染有很大好处,也确实满足了公众多元化出行的需求。然而让人想不明白的是,一批共享单车进驻武汉东湖景区还不满两月,可以说都还是新的,怎么就被随意丢弃、让其成了废铜烂铁呢?

  也不可否认,由于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共享单车也存在一些诸如乱停放、易遭人为破坏、挤占人行道、违规抢道等问题。但我以为,这不是将共享单车“赶尽杀绝”的理由。其实,明眼人一看便知,共享单车之所以被恶意破坏,不会是无缘无故的,肯定是挡了某些景区从业者的财路了。

  笔者这么说,当然并非空穴来风。据了解,武汉是摩拜单车在全国进驻的第9个城市,车辆使用按照半小时计费,每半小时1元,这个价格仅为景区原有自行车租赁价格的十分之一。这就明摆着,共享单车越多、越忙,景区自行车租赁的“生意”就越冷清了,怪不得景区物业要对共享单车“赶尽杀绝”呢,原来有利益的地方真有杀戮,而所谓共享单车影响了景区“经营秩序”,不过是拙劣的借口。

  殊不知,无论景区物业是出于报复、竞争、恶作剧还是“开玩笑”,但斗胆把共享单车“赶尽杀绝”的肆意妄为已经触犯了法律,而且损害了广大旅客的出行利益和城市形象。因此,对于武汉东湖景区置共享单车于“死地”的做法,笔者不敢苟同。不客气地讲,应当追究其违法责任。

  看来,要让景区的共享单车留得住,为游客的出行提供更多便利,除提高游客文明素质,强化日常管理、尤其是加大对违规者的处罚力度外,最关键的一条,是必须打破景区某些从业者垄断经营的霸王格局,并令其守法、诚信经营。否则,有利益争夺的地方,共享单车真就无容身之地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