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天价香烟”不仅是价格的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7-2-16 7:40: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市民张先生去一家“烟酒工厂”购买香烟,被货架上标出的香烟价格吓了一跳。张先生观察多日发现,春节前后天价香烟销路挺好。“有的人直接买了两箱子。”记者从他拍摄的照片中看到,香烟旁都摆上了显眼的品种和价签,荷花“金一品”爆珠款售价1800元,细支的南京“九五至尊”售价为2400元,好猫“千年帝都”售价更是高达3800元……很多香烟被打上了“特供”的字样。(2月15日《北京晨报》)

  对于“天价香烟”、“特供香烟”,很多人关注的角度是:为何国家实施了烟草限制价格的制度之后,市场上还有如此之多的“天价香烟”?这不是公然和国家管理制度叫板吗?

  是的,“天价香烟”的价格出轨问题是值得关注的。国家规定不能沦为摆设,不能有了“海口规矩”还有“烟草规矩”,有关部门需要严格查处生产“天价香烟”和“特供香烟”的企业,谁也不能在烟雾缭绕里如此任性。不过关注“天价香烟”和“特供香烟”还有另外角度。“天价香烟”和“特供香烟”去哪儿了?

  我们不能否认的是,肯定有些市民也碍于面子,会购买“天价香烟”和“特供香烟”。一些有钱人也会用“天价香烟”和“特供香烟”支撑门面。可是,有一点也是不能忽视的,比如北京的这位市民就发现很多人都是“整箱整箱购买的”,一条香烟就好几千元,一箱子就得好几万元,普通市民会如此购买吗?

  这不得不让我们多些“不怀好意”的想象。笔者就想到了发生在南京的,曾经引起全国轰动的旧闻。

  早在2008年,“天价烟局长”一事就曾掀起了广泛的讨论,时任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在开会时发表“将联和物价局查处低于成本价销售楼盘的开发商”的言论,但更引人们关注的却是旁边放着一盒当时每条售价约1500元的南京“九五至尊”。一盒“天价烟”将他推上了风口浪尖,随后其被查出存在受贿行为,被判有期徒刑11年并没收财产人民币120万元。这一事让“天价烟”走入舆论视线,也被认为是“限价令”出台的导火索。

  那么,这些永不绝迹的“天价香烟”背后是不是也可能有如此现象?其实,这种情况还是存在的。一些有求于官员的商人就会把香烟当成最好的节日礼物,用香烟孝敬部分官员。而官员中的老烟枪其实也很多。在实施公共场所禁止抽烟规定的时候,就遇到过很多“跑到厕所偷偷抽烟”的官员。

  由此来看,我们不难发现,动不动几千元一条的香烟必然有一部分是用在了行贿上,或者是与官员的沟通上了。“天价香烟”、“特供香烟”的市场就是这方面营造出来的。只是要求监管部门严厉打击违规生产还远远不够,还需要纪委将“天价香烟”的火爆销售当成举报信。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天价香烟”其实就是“特权香烟”,就是为特殊群体而生产的。不知道“天价香烟”背后躲着多少吞云吐雾的周局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