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票价上涨68%”,高铁自主定价权就是这结果?
http://www.scol.com.cn(2017-2-15 8:2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3日,网友“宁波值班员”在网上传了一份东南沿海铁路福建有限公司关于杭深高铁福鼎至诏安段(福建境内)上开行的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调整后的公布票价表,以福州至厦门为例,目前二等座票价为65.5元,一等座票价为79.5元;调整后二等座票价为84元,一等座票价为134元,分别上调了28.2%和68.6%。这是铁路总公司2015年底获高铁车票定价权后,首次上调车票价格。(2月14日《杭州日报》)

  涨了这么多?这是很多乘客的感受。对于这次“高铁涨价”,铁路部门有着自己的说法:公布票价是上限票价,也就是最高票价,具体将来各车次执行怎样的票价,将根据供求关系合理调整。也就是说,虽然公布了最高票价,但是不一定执行,要看乘客多少。乘客多了票价就高,乘客少了票价就低。他们的理论依据是:这就是市场行为,这就是供求关系。

  表面上看,这种说法是有道理的。需求者多了,价格就应该高些。需求少了,价格就应该低些。可是,我们很明显感受到的是这次“高铁涨价”已经脱离了这种游戏规则。要说乘客是不是多了,那么春运期间是乘客最多的时候,春运期间的票价应该是“最高”的,而春运过去了,这个时候乘客就会少了,为何还是涨价了?这个时候应该是降低票价才符合游戏规则。在春运之后依然提高高铁票价,完全不符合游戏规则。

  2015年12月2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规定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自主制定。因为这一个文件,高铁获得了自主定价权。高铁可以依据市场供需调整车票价格。按说,这样的规定也是可以的。正如有关部门的说法:既然是市场经济时代,大家就应该尊重市场经济规则。

  可是,监管部门在赋予高铁自主定价权的时候,似乎忽略了一个最不该被忽略的问题。那就是眼下的高铁出行,还难以做到满足市场需求。需要出行的人多,高铁的资源少。而且,还属于垄断经营性质。高铁不同于街面上的面的,有多家公司在经营,谁的价格低,谁的服务好,乘客就可以选择谁的面的车。出租车公司需要参与市场竞争。而高铁是不需要参与市场竞争的。乘客是没有选择权的。

  这种情况下,赋予高铁自主定价权,也就有会出现如此尴尬了。在春运结束之后,市场需求放缓的时候,他们依然是“逆向涨价”。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高铁垄断经营造成的任性。

  有关部门说,赋予高铁自主定价权,并非是让他们涨价的,也可以降低票价。问题是,我们没有看到降低票价,反而看到的只是涨价。这难道就是监管部门赋予高铁自主定价权,想看到的结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