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海口规矩”和“国家规矩”谁是老大?
http://www.scol.com.cn(2017-2-14 8:21: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5年3月,国务院发文取消了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其中包括室内装修企业经常要办理的“装饰项目经理”和“室内设计师”等多项资格认定。然而海口市却我行我素,没有“装饰项目经理证”和“室内设计师证”,不准装修企业承接业务。海口市住建局负责相关业务的处长张利民回应说:“这是海口的规矩”。(2月13日《澎湃新闻》)

  国务院三令五申要求各地执行“取消67项职业资格认定”的规定,到了海口这里为何就走不通了呢?海口市住建局的说法是这样的:我们这里也取消了这两个资格的认定。只不过是,在具体执行的时候,出现了一些问题。装修公司和业主的纠纷不断发生。基于严格管理的出发点,依据地方实际加大了管理力度。

  加大管理的力度,这个理由是冠冕堂皇的。我们需要加大对装修行业的监管力度。但是,国家取消“装饰项目经理”和“室内设计师”等多项资格认定,并不是让地方放松管理,而是不能教条的管理。当地装修公司与业主的纠纷发生,也并不是因为取消了“装饰项目经理”和“室内设计师”等资格认定才造成的。纠纷的产生和装修企业的质量有关系,和服务水平有关系,和这两个证件取消了没有关系。

  全国各地都取消了“装饰项目经理”和“室内设计师”资格认定,他们那儿的装修纠纷增加了吗?国家之所以取消这两个职业资格认证工作,是因为这种资格认证没有丝毫意义,不仅是摆设,还成了牟利的载体,成为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牵绊。既然全国各地都没有因为取消资格认证而带来问题,海口的问题就不是取消资格认证造成的。

  其实,从记者的暗访里,我们能够找到“国务院取消的资格认证在海口复活”的原因。虽然国家取消了这两个资格认证,可是海口的装修公司要想注册,要想入市,要想接活,就必须经过“海口市装修协会”的允许。而允许的标准就是必须拥有“装饰项目经理”和“室内设计师”证件。装修公司很是诧异,既然国家都取消了,我们到哪里搞这样的证件?人家装修协会的“服务”还是很“到位”的。国家不办理这样的资格认证了,他们给办理,只不过是要花钱买。

  这让我们看到了真相:原来“资格证书复活”说是为了百姓,说是为了市场的有序和严格管理,实际上是想通过“资格证复活”赚取利益。可见,当地“资格证复活”是因为利益的牵绊,是权力对利益的苦苦留恋。试问,装修协会卖资格证的钱会自己独吞吗?是不是也要孝敬住建局?

  让笔者最难以接受的就是“这是海口的规矩”。想问:是“海口的规矩”大,还是“国家的规矩大”?这难道又是一出“国务院很遥远”?再遥远的国务院也能让你摊上大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