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明令禁止的资格认证为何屡禁不绝
http://www.scol.com.cn(2017-2-14 7:43: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5年3月,国务院发文取消了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事项,其中包括:室内装修企业经常需要办理的“装饰项目经理”和“室内设计师”等多项资格认定。然而,近期有听众致电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称,海南省海口市却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要求市内的装修从业人员,必须在“海口市室内装饰装修协会”办理诚信档案,前提条件就要获得这些2015年就已经被取消的资格认定。(2月13日 新闻纵横)

  国务院发文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事项,本意就是为了防止事业单位的不合理收费,杜绝中介机构利用政府影响违规收费,行业协会商会强制企业入会或违规收费。但是,这些被国务院明文禁止的资格认证,却在海口得以“死灰复燃”。更吊诡的事情是,还是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出来的。

  作为国家的公权部门,为何会公然违背国务院的规定呢?根据相关的回应来看,是为了配合海口市的双创政治活动。并且,相关资格的认定,也并非相关部门把控,而是交给了一个毫无资质的行业协会。

  已经在全国范围被禁止的资格认证,海口市却“捡了起来”。海口市住建对此的回应,是因为太多没有资质的装修企业违规操作,他们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来规范装修企业,从而减少装修企业的违规操作。看起来,这些说辞似乎言之有理。但是,退一步来看,其实就是住建部自身存在审核力度不足,检查不充分,企图用一种名为“诚信档案”的方式来解决现存的问题。但是,下放给行业的资格认证权力,导致了协会利用政府影响违规收费。并且,根据事后的采访来看,这些资格认证也是只需要多给钱,就能够加快办理的,并没有真正的起到约束效果。

  国家命令禁止,却在地方受到了阻碍。打着按规矩办事的名义,却是实实在在的变相收取培训费用。用红头文见强制推行的国家明令禁止的资格认定,这样的情况,反映了某些部门的“别有用心”。将权力下放给行业协会,极易造成权钱交易,公然反对国家规定,还说这是“海口规矩”。只能说,相关部门的吃相太难看了,难道连基本的国家规矩都不懂,怎么能够完成好自身的责任?不管是企图通过资格认定来防止企业乱象,还是借由资格认定来赚取额外利益,相关部门都已经违背了国家规定,应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格的问责。

  屡屡出现地方红头文件和国家规定打架的事情,不能只当做是地方职能部门对文件精神学习不足,更应该思考,是什么导致了他们敢公然违背国家规定。对于相关的涉事人员,如果没有一查到底的决心,就等于纵容地方职能部门的违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