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治理丽江旅游乱像要有大局观
http://www.scol.com.cn(2017-2-13 14:46: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江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年初至今,一些游客却在云南丽江遭遇挨打等闹心事。对此,丽江市政府部门终于有了动作,但事件进展却一波三折。(2月13日 央广网)

  丽江处于云南省西北部,距昆明市527公里。被称为“中国古典音乐活化石”的纳西古乐,世界上唯一“活着的”东巴象形文字,仍具有母系氏族特征的摩梭人,玉龙雪山,虎跳峡……使丽江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旅游热点地区。1997年12月4日,丽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城市。然而和美丽的丽江风景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丽江的旅游市场的种种乱像,确实很难让人满意。

  远的不说,春节期间,丽江在短短的十来天时间里,就相继曝出两条很不和谐的打人事件,先是春节前,网络爆料称一名女游客在丽江被打毁容事件,此事还未平息,紧接着又有爆料称,春节期间又有游客在某餐厅遭遇殴打。这让本就处在风口浪尖的云南旅游形象雪上加霜,连人民日报也看不下去了,前几日,刊发了“丽江最近有点乱 有些事提醒一下‘丽江们’”的文章,批评丽江的旅游乱像。

  这个时候,丽江所在的地的政府领导干部坐不住了,先是云南省省长发出狠话,说要“对于造成恶劣影响的购物店,工商、公安甚至纪检部门要去查查。”接着,丽江市专门开了个旅游整顿大会,丽江市委书记表态要痛下决心,要彻底治理丽江的旅游乱像,这是让人欣慰的。

  但笔者也希望丽江、云南的党政干部要清楚地认识到,丽江旅游市场存在的欺客宰客行为,不是孤立存在的问题,和近年来云南省旅游市场开发急功近利,缺乏长远的眼光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在治理过程中,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缺少大局观,那么这样的治理是不可能取得实效的,即使在重压之下,有所好转,但过不多久,一切有肯定会涛声依旧,又恢复老样子。

  其实,这样的教训早已有之。早在2015年国庆假期,媒体就披露丽江骑马欺诈、酒托揽客欺诈等,国家旅游局也在当年指出,丽江古城等6家5A景区存在严重欺客宰客情况,当地出租车普遍不打表、餐饮场所价格虚高等。当地也曾经表态要严惩,也曾经拿出手段来惩治过,但如今,这些问题仍能在游客和媒体中听到看到,甚至不客气地说,有些问题,可能比两年前更严重。

  丽江旅游乱像,反映出来最根本的问题是旅游市场发育不成熟,市场综合监管不到位,旅游行业从业人员法律法规意识淡薄等问题,有关部门通盘考虑,通过旅游的转型升级,通过提质增效来解决当地的旅游乱像,切忌一叶障目,只解决一些表面问题,那是无助于问题彻底解决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