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候车厅乱象:利益至上和服务至上的分水岭
http://www.scol.com.cn(2017-2-13 8:0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正值春运,全国各地的客运站皆是一派熙熙攘攘的景象,多数客运站的候车厅都布置得舒适温馨。然而,也有部分车站的候车厅存在过度开发、商铺过多的现象,候车空间被严重挤占,乘客出行舒适度大大降低。(2月12日《人民日报》)

  车站候车厅的候车空间被严重挤压,乘客无座位可坐,只能站着等候。这对于老年人、孕妇、孩子来说,是极其难受的。乘客的座位哪里去了?却是变成了商铺。候车厅成为“商业街”早受诟病,却仍然屡见不鲜。不光火车站,有些汽车站甚至地铁站也存在类似情况。

  其实,在候车厅经营商铺也未尝不可:一方面,车站可以通过收取租金增加营收,提高车站的利用效率;另一方面,也能就近解决旅客的消费需求,亦属方便之举。但为了追求经济效益,不顾乘客利益,甚至大肆拆掉乘客座位变成商铺,则显然是不行的。候车厅的首要功能就是为乘客服务。只有在保证乘客权益的前提下,才可以将多余的空间变成商铺。换言之,车站候车厅的乱象,呈现的是利益至上和服务至上的分水岭。

  有专家分析,候车厅之所以会变成“商业街”,是因为规划不力,管理也不到位。这有一定的道理,但在我看来,这不是根本原因,最本质的原因则在于车站“唯利是图”。应该说,在受到公众质疑之后,现在车站的候车厅情况有所好转,也有了积极的变化和改进。据了解,在山西太原南站,旅客候车区被安排在二楼,所有商户都被安排在三楼,候车与商业实现分区、分流;在云南昆明南站,候车区98%以上的商铺位于二楼高架平台,不占用候车区面积;在河北石家庄站,为了方便乘客,对候车厅的商户位置进行了调整,并将检票口之间的商铺予以撤离。不过,这些整改恐怕多是出于“自觉”,有的车站是觉得太对不住乘客,有的车站则受到乘客太多的投诉,这些或是“自觉”或“被逼”进行整改的车站恐怕并不多,也不太靠谱。因此,这需要对于候车厅的商铺情况进行统一的规定。即候车厅内的商铺要控制在一定的比例之内。并且全国范围内,包括汽车站、火车站、地铁均进行一次检查,对于不符合规定的车站均进行整改,并且如果违反规定的车站,乘客可以进行投诉,对相关责任人要进行严厉的处罚。

  候车厅也是服务的一部分,必须回归公共属性,这必须要保证乘客候车的舒适度,这就要保证候车厅的“服务”性质。候车厅彻头彻尾变成“商业街”,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耻辱。应该完全杜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