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候车室沦为商业街需要刚性规范
http://www.scol.com.cn(2017-2-13 7:5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正值春运,全国各地的客运站皆是一派熙熙攘攘的景象,多数客运站的候车厅都布置得舒适温馨。然而,也有部分车站的候车厅存在过度开发、商铺过多的现象,候车空间被严重挤占,乘客出行舒适度大大降低(据2月12日《人民日报》)。  

  原本是为乘客出行专门建设的候车大厅,结果旅客候车反而成了“辅助功能”,候车大厅变身成了留有部分座位的“商业一条街”,小商铺林立,甚至叫卖声与车站信息广播混杂在一起。而且稍微注意还不难发现,小商铺不仅鱼龙混杂,同样商品价格不但比站外高出一大截,还不排除有假冒伪劣甚至故意宰客的行为发生。实际上,受到站内流动消费集中和商铺租金高企成本等多重影响,商品价格高出站外人们也能够理解,但商铺过多,不但挤占了旅客的候车空间,削弱了候车室的主体功能,商铺设置多少、应占整个候车厅多大面积比例,似乎也没有统一标准,明显存在很大的随意性。  

  车站候车室,包括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乃至机场、客运码头等,他的主要功能是为出行旅客提供候车、候机、候船服务,同时,由于候车大厅是南来北往旅客的集中场所,更成了商家必争的黄金宝地,而车站运营方为求得利益的最大化,在租金高企的同时,甚至不惜挤占候车空间面积来设置更多的商铺出租。从报道中更能看出,车站不但将候车厅商用区承包给多家第三方公司,这些公司还对下层层转包。实际上这些看似设置在候车厅内的一个个商铺,不仅车站对其没有管辖权乃至出于自身利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也不属于一家第三方公司具体管理,基本就处在无序的混乱状态。  

  显然,部分候车大厅沦为“商业一条街”,候车主体功能减弱,给候车乘客带来很多不便,主要在于车站营运方存在本末倒置的运营理念,把本该为出行旅客提供便利舒适服务的候车大厅,有意识的偏向商业消费。另外,对于车站、机场、码头等候车、候机、候船大厅内,商铺设置多少,应占旅客等候区多大面积比例,国家和地方均缺少统一规范的强制性规定,使得车站运营方非但不受约束,不少车站甚至在规划之初就没把商业区和旅客候车区隔离开,之后在经济利益驱使下,商业店铺越来越多,而候车空间越来越小。报道中北方某市高铁站,候车厅里数百个座位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数十家商业店铺;个别车站的候车厅,放眼望去满是店铺,候车座位却寥寥无几。  

  候车室、候车大厅沦为商铺区甚至“商业一条街”,说到底还是车站经营方受利益驱使之下的服务理念走偏,其实,如果车站运营方能够恪守“以服务旅客候车为本”,为出行旅客提供便利舒适的候车服务,是否有商铺设置上的统一规范和规定,并不是关键。正如山西太原南站、云南昆明南站、河北石家庄站等,这些车站在同样缺少强制性规定的情况下,能够充分尊重旅客的候车休息权,在兼顾商铺设置和解决乘客消费需求的同时,更保障了候车乘客的候车空间和座位需求,不但让旅客感到“大厅看上去一下子舒服多了,等车的时候也容易找到位子了”,且真正让候车大厅的候车属性得以回归。  

  无论是普通的城镇汽车站,还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火车站或机场候机大厅,其建设费用基本都是来自政府投入,建设的出发点和目的也都是为旅客提供更方便舒适的候车服务,是出行旅客应当享受了一项候车“福利”,车站出于自身利益将候车室变身为“商业区”,实际上已经侵犯了旅客的候车权益,行政主管部门不但应当对某些车站存在的这种现象予以处理、处罚,势必也应当对候车大厅的商铺设置出台相应的强制规范,既要让车站设置商铺有章可循,更要给违规处罚提供依据,否者,缺乏强制手段的刚性约束,仅靠车站运营者的自觉自律,候车室商铺喧宾夺主甚至本末倒置现象非但不会终结,还可能因为“顾此失彼”而忽视候车安全,成为危及公共出行乃至社会稳定的一项安全隐患,那就更得不偿失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