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是谁霸占了乘客的候车厅?
http://www.scol.com.cn(2017-2-13 7:56: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记者来到西部某火车站,只见四个候车厅都挤满了人,大多数乘客都是站着等候。“座位有点少,我们站得都有点吃不消了。”一对高龄夫妇抱怨道。“车站难免有客运高峰,我们年轻人多站一会没关系,但对老人、小孩来说,就比较煎熬了。”一位年轻人表示。候车厅如此拥挤,不仅因为人多,还有候车空间被挤压的问题。(2月12日《人民日报》)

  候车厅成了“站着候车的厅”。原因是什么?记者的调查显示,是因为候车的空间被挤压了。挤压的原因就是候车厅被商业空间挤压的太严重。一些候车厅俨然成了商家必争之地,候车厅原本就很有限,还安置了很多商家,开了很多店铺,直接导致了座位空间越来越少,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能够有机会享受“坐着候车”的人也就成为了一种奢望。

  按说,候车厅安排一些商家也是需要的。人们在候车的时候也需要购买一些商品,比如卫生纸、书报、小食品、地方特产。商业服务也是一种服务,也方便了乘客。只不过是,在利益为重的心理驱使下,候车厅已经变了味道,完全被商业气息填满。在小小候车厅里,一家商铺挨着一家商铺。很多生意人也看到了在候车厅做生意的利益空间,绞尽脑汁也要进驻到这样的地方。候车厅,成了商家必争之地,成了汽运公司、铁路公司、航空公司另外一个赚钱的载体。

  这些公司会尽量压缩候车空间,倒腾出更多场地租赁给商家,以便从中收取租赁费用。有的甚至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将有限的资源留给自己的亲属,让他们在这里实现一本万利。于是,有的候车厅里的座位就越来越少了,有的公司还拆除座椅,增加商业经营的空间。商家倒是高兴了,公司倒是赚钱了,却苦了候车的人们。

  候车是一件辛苦的事情。乘客抱着孩子,扶着老人,背着行囊,大包小包的奔波在异地他乡,这个时候在候车,谁不想安逸的坐在座位上?遗憾的是候车厅成为了“挤着候车的地方”,“站着候车的地方”,不仅让候车更加辛苦,更加伤痛额了,还成为安全的隐患,给小偷小摸提供了伸手盗窃的空间。最让人担心的是,如此拥堵的空间还成为消防安全的隐患。

  候车厅在起初设计的时候,一般来说还是十分科学的。候车的座椅,候车的走道,候车的休闲区域布置的都也挺好。只不过是在后续使用中,一些公司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侵占了乘客的利益,让候车厅变成了“站着候车的厅”。正如报道中提到的北方一家车站,他们竟然将候车厅里的数百个座位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数十家商业店铺。

  唯利是图的商业气息不该弥漫候车厅。请商家把候车厅还给“候车的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