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处罚下班打麻将,公众缘何不鼓掌?
http://www.scol.com.cn(2017-2-12 8:46: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一份由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下发的《关于对马某君同志在公共场所打麻将的处理意见》在网络热传。下午,该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证实,护士马某君下班后在餐饮店打麻将,被扣罚3个月绩效。其本人及所在科室被全院通报批评。(2月11日 《新京报》)

  护士在公共场所打麻将被单位处罚,此次严惩违纪事件非但没有博来公众喝彩,反而引发众多网友对护士的普遍同情,原因何在?窃以为,这是公权力对公职人员的业余时间和私人空间管制越过了自由的界限。同时,单位擅自扣除护士的绩效工资,也违背《劳动法》的嫌疑。

  诚然,打麻将是不良习惯,甚至有违反社会治安管理条例的嫌疑。然而,作为一项娱乐活动,如果不是大赌资的赌博行为,它也应是一个人的自由。护士能在公共场所打麻将吗?在公共场所打麻将能产生多坏的影响?这些都应视情况而定。窃以为,只要护士不是在工作时间打麻将,不是与利益攸关的患者打麻将,不是危及社会治安的赌博,就不会产生多坏的影响,当然也不应被处罚。毕竟,护士业余打麻将并非民众不可容忍的底线。

  据悉,护士在公共场所打麻将,违反了贵阳市纪委、监察局出台的《关于全市党员、干部参与打麻将“三不许”的公告》,然而,护士马某君是党员干部吗?如果非党员干部,而只是一名公职人员,对这样小赌怡情的打麻将如此严厉处罚显然失当。退一步说,就算护士马某君涉嫌赌博,处罚她的也只能是公安部门,而非所在的医院,医院焉有处罚护士的权力?

  党员干部或单位职工违纪了,自然有纪委部门来处罚,单位的处罚或多此一举;再者,对个人经济处罚应当慎重。从法律的角度看,职工打麻将不是单位随意克扣工资的处罚条件。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扣罚涉事护士、科室主任和护士长的绩效工资,也是一种违法行为,需要矫正。

  医护人员每一次拿红包、吃回扣,都会被公众口诛笔伐。可是,医护人员在公共场所打麻将并非不可饶恕的罪行,过于严厉地惩戒,特别是经济上的处罚,让处罚变了味,当然会引发公众的普遍同情。其实,与其说众多网友同情护士,倒不如说大家对自己权利的关切。要知道,像护士马某君在公共场所打麻将被处罚这样,当公权力对个人空间和个人自由过度挤压时,每一个公职人员都有可能成为公权力过度侵凌的受害者。(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