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严禁下达创收指标”还要言出必行
http://www.scol.com.cn(2017-2-12 8:2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社部、财政部、卫计委、中医药管理局日前印发指导意见,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其中规定,严禁向科室和医务人员下达创收指标,医务人员个人薪酬不得与药品、卫生材料、检查、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2月11日《人民日报》)

  “严禁向科室和医务人员下达创收指标”,这话耳熟能详,早在2004年就说过了,在2009年又重申了一次,而且每一个省都隔一段时间就再说一次,现在算是又一次听到了,不知道,“严禁下达创收指标”还要再说几遍?

  对于“严禁下达创收指标”反复重复说的背后,这表明这是一个“顽疾”,相关部门也清楚依目前的“医疗水平”,则很难治好,因此,要反复说。谁都知道治病,不是靠医生的嘴上说说,关键是“对症下药”,治病是要用“药”的,换言之,治“严禁下达创收指标”的“药”在哪儿?

  毫无疑,医生下达创收指标是害人利己,“害”的是患者,患者要付出更多,在“创收指标”的推手之下,“大处方”屡见不鲜,过度检查更是普遍,一些检查明知道没有意义,医生照样开出检查单,皆因为背后有“创收指标”像“催命符”在督促着。当然,“利”的是医院和医生。医院下达“抢收指标’,一方面是为了增加医生收入;另一方面是解决医院的经济问题。医院如果收入不足,医院就无法正常运行。可医院下达创收指标却是与医院的“救人天职”背道而驰的,医生也成为了以利益为重的商人。这显然是极其荒唐的事,然而,却存在多年。

  如何不折不扣地完成“严禁下达创收指标”?这首先要解决医院的补贴问题,医院收入不足,让医院做“圣人”是不可能的。现在打破“以药养医”,即便是变成“以技养医”,同样存在经费不足,在补贴不增加的前提下,让医院自行解决经费问题,这是在逼医院要下达“创收指标”,即便是明的不行,暗的仍然要将“创收指标”进行到底,这恐怕是没有办法的事;其次,公开透明医院的医疗成本,现在的医院在资源浪费等方面存在问题,如果能够将浪费降下来,能够节省很多开支;再次,对医生的考核,要从“经济考核”转向“专业考核”。医疗服务水平、患者满意度、能否节约医疗成本等“社会效应综合指标”,应当成为考核的重中之重;最后,需要对医院的相关领导进行监管和惩罚,对于下达“创收指标”的医院领导要给予严厉的处罚,要严格问责,决不能姑息。要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形成多方面监管。

  “严禁下达创收指标”还要再说多少遍?说得再多又能如何?还是下决心,以公开透明有效的措施去治疗它,相信在公众的监管之下,必然能够断根。(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