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护士下班后打麻将被扣绩效”有点冤
http://www.scol.com.cn(2017-2-11 8:4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一护士下班后在餐饮店打麻将时被省纪委检查组发现。2月10日,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证实,护士马某君及其所在科室被全院通报批评,护士本人被扣罚3个月绩效。(2月10日澎湃新闻)

  打麻将是中国人的传统,这就跟打扑克牌是同样的道理。只是不在上班时间,只要不在单位里,只要不是“带彩”的,没有违法违纪,其他人无权干涉。我们不知道这位护士下班后在餐饮店打麻将有没有“带彩”?如果带彩超出了一定的标准,那就是赌博,医院对其作出适当的处分,扣罚绩效是应该的。如果玩得比较大,不要说处分,就是让公安部门来查处也不为过。

  但如果没有“带彩”,或者即使“带彩”只是做几元或者一二十元的小输赢,那就没有必要如此顶真。毕竟打牌、打麻将是中国的一种特色,也是一种文化,一味地禁止,那让人找不到生活的乐趣了。再说,这个护士只是最普通的工作人员,不是党员领导干部,没有必要像查处严重违法违纪官员那样摆这么大的架势,既要全院通报,又要让科室和科室的其他人员受牵连,还要扣绩效。

  有人说,不许在公共场所打麻将有关部门早有规定,但也要看看这个规定是否符合法律法规。不错,早在2014年2月10日,中共贵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贵阳市监察局出台了《关于全市党员、干部参与打麻将“三不许”的公告》,明确提出公职人员不许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进行打麻将等类似活动,不许在除家庭以外的公共场所进行打麻将等类似活动,不许与利益相关人员进行打麻将等类似活动。出台这一《公告》的目的是为了防止一些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之便等,以打麻将等名义拉小团体,获取不正当的利益。出发点是好的,但这一“三不许”规定显然也有点过了头。一个无职无权的护士,能通过打麻将拉帮结派,搞利益交换吗?

  我国的任何一条法律都没有规定民众在下班过后不准打麻将。贵阳市纪委的这一规定显然是与我国的法律相冲突的。亲戚朋友,同学同事等下班后聚在一起打一会麻将,只要不“带彩”,不仅能增进感情,促进交流,百利而无一害,有什么不可呢?按照贵阳纪委的这个规定,那所有公职人员下班后只能呆在家里,只能跟亲人接触。朋友、同事、同学等就不能相约一起去购物、打球、喝茶聊天了。

  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对这位护士作出这样的处罚决定,可能让很多人不服气。通报中没有讲清这位护士打麻将到底有没有“带彩”,更没有说清楚对医院带来什么样的负面影响。所以,有关部门和这个医院应该向社会说清楚对这位护士处罚的依据到底是什么?如果拿不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理由,那么,这位护士下班后打麻将被扣绩效确实有点冤。(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