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放狠话”只是旅游市场整治的“第一步”
http://www.scol.com.cn(2017-2-11 8:34: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江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云南对旅游市场乱象的处罚力度要更加严厉,目前对重点环节的管理还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在10日上午召开的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上,云南省省长阮成发提出,旅游产业对云南至关重要,要从整治市场乱象和产业转型升级两方面发力,“两手都要抓、都要硬”。(2月10日 人民网)

  近年来,云南省旅游市场年年都发出一些很不和谐的声音。2013年10月初央视记者参加香格里拉一日游时,导游对部分不配合的游客威胁道:“你看我今天会不会把刀子放到你脖子上?”2014年1月,新闻爆出云南一导游辱骂游客“不买东西比卖淫可耻”。2015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昆明一女导游嫌游客购物少大发雷霆,大骂游客没良心、不要脸。2016年春节前曝出有女性游客被恶意毁容,春节期间又有游客在某餐厅遭遇殴打。

  面对云南旅游市场表现出来的种种乱像,云南省省长阮成发“放狠话”,提出要强化州市和县级政府责任,属地管理,在基层的省属企业要服从地方行业管理,老出问题的地方要全省通报。“有些购物店之所以那么嚣张,为什么就关不掉呢?背后有人吧”,阮成发加重语气:“对于造成恶劣影响的购物店,工商、公安甚至纪检部门要去查查”等“狠话”是理所当然的事。但云南省广大干部也应该明白,“放狠话”只是旅游市场整治的“第一步”,更重要的工作还是今后的具体整治工作。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这句话用到云南省旅游市场的整治上,也同样是有道理的。当前云南省旅游市场存在的无资质经营旅游业务、无导游资格执业的违法行为;旅游企业以不合理低价,组织从事旅游经营活动行为;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购物,通过合同外加点收费等欺客宰客行为;以“烧香、解签”等为名,诱导欺骗游客违法行为等也不是一天两天,要彻底整治这些乱像,既需要各级党员干部耐心细致的功夫,也需要敢于动真碰硬的担当,还需要监督制度的建立健全,每一项工作要做好都是很不容易的。

  如此看来,省长“放狠话”,表达强烈整治当地旅游市场的愿望需要决心,很不容易,但要彻底整治好当地的旅游市场,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更不容易,甚至要难上几倍,几十倍都有可能。这就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密切协作,并肩作战,广大干部敢于担当,敢于对不良行为亮剑,对不听招呼,不守规矩的商家、导游,要进行批评教育,屡教不改地要依规依据进行惩治。对广大市民,要加强素质教育,让经过广大干部的努力,让云南省的每一个人都成为美丽云南的一张名片。

  据媒体报道,2015年云南全省旅游产业综合增加值总量达到1858.6亿元。带动的第三产业增加值为972.02亿元、带动的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为329.92亿元、带动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为75.57亿元、带动的住宿餐饮业增加值为230.96亿元……旅游对于云南省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广大党员干部落实省长的狠话,积极投入旅游市场整治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