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保护长城不只需要“全民参与”
http://www.scol.com.cn(2017-2-10 8:2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8日,一条“甘肃明长城遗址遭农田啃噬,有的成农户羊圈院墙”的消息引发社会热议。景泰县官方回应称,当地长期重视并通过多种途径保护长城,但因其分布范围广,自然条件差,保护需要大量经费和人力,仅靠当地,保护经费相对有限,需要全民参与。(2月9日《中国新闻网》)

  万里长城,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世界上修建时间最长、工程量最大的一项古代军事防御工程,总长度达2万多公里。1987年12月,长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但时至今日,由于得不到有效保护,再加上风雨侵蚀、人为破坏,如今,万里长城恐怕已经名不符实了,导致长城被列为全球100处最濒危遗址。而“甘肃明长城遗址遭农田啃噬,有的成农户羊圈院墙”其实并不奇怪,只不过是众多长城破事件中的冰山一角,不过,对于当地官方的回应——保护经费相对有限,需要全民参与,这话我是赞同的,保护长城,仅靠当地有限的经费并不能达到“保护效果”,而且真的需要全民参与,法律参与,经费参与。

  据了解,长城墙体保存状况总体堪忧,较好的比例不足10%,消失的比例为31%。换句话说,万里长城正在变短,变得更残破。作为中国现存长城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甘肃境内已知历代长城总长3600多公里,位居中国第二。2006年5月,明长城景泰段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8月,甘肃省政府在明长城景泰段设立了保护碑,确定将长城墙体两侧以外20米内纳入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外延50米。2015年底,景泰县对长城主体69.3公里及附属烽火台设立了保护界碑199个、界桩1580个;编制完成了辖区内的长城资源档案。2016年,甘肃官方公布了景泰县长城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应该说,当地对长城的保护工作是在做,但从现状来看,显然还做得不到位。当然,这不只是一个地方如此。位于河北省张北县和万全县交界的狼窝沟口长城,是一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中国长城学会调查走访该地时,竟发现1000多米长的石砌长城已被挖成一条沟;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西安镇的墩墩梁烽火台遗址,在该县“坡改梯”项目进行中被推成了梯田,只留下一段残墙。

  根据2006年12月1日开始施行的《长城保护条例》的第二十四条:“违反本条例规定,造成长城损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违反有关治安管理的法律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处罚。”但依法惩罚的却是少之又少。而保护长城的经费需要极大,可事实上,不少地方的保护经费极少,日常巡查都存在困难,更不用说开展科学保护和执法督察等工作。

  保护长城,仅靠文物部门是不行的,需要全民参与,需要唤起公众参与的热情,让保护长城从一种小众情怀延展到全民行动。保护长城,经费、法律、惩罚、全民参与均不可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