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最大山寨兵马俑群难现旅游业活灵魂
http://www.scol.com.cn(2017-2-10 7:54: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五千年文博园景区内,出现了号称中国最大山寨兵马俑,上千个兵马俑场面震撼。据报道,该“兵马俑”群完全按照西安临潼兵马俑一号坑原比例复制而成。(2月9日 央视新闻)

  作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陵兵马俑,以其精湛和壮观著称于世。然而,最大山寨兵马俑,即便1:1原比例复制而成,尽管外形高度相似,也难以传承和表达其所拥有的历史文化感、沧桑感,最多只存在于游客拍照的“镜头感”中,没有塑造旅游业活灵魂,难成新旅游品牌。

  以当前的技术水平,原比例复制秦始皇陵兵马俑绝对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山寨兵马俑之事,不仅发生在安庆,在陕西本地也曾被曝光过。只不过,有的复制还原度高低有别罢了。即便百分百的还原,也非兵马俑真身。实为追求拍照经济的短视行为。

  当前,随着旅游品牌意识的不断提升。不管是国内的秦始皇陵兵马俑,抑或是埃及金字塔,还是其他著名国外景点、景观,国内多次发生过山寨景观的情况,也引起了被山寨景观、景点的抗议,有的还通过法律途径予以反击。同样,陕西秦始皇陵兵马俑,也具有相应的资格捍卫自身的权利,安庆最大山寨兵马俑最终将面临侵权的指控和处罚。

  如今,模仿或山寨在旅游或其他经济行业仍然或多或少的存在。山寨兵马俑群,即便短期内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其既侵害了被山寨者的权益,也没有给自身打响品牌,难免陷入权益纷争,和为他人做嫁衣的境地,实在是得不偿失,甚至赔了夫人又折兵。

  历史上东施效颦,为世人所耻笑。其之所以被耻笑,则在于没有看到自己的实际胡乱模仿,当失去一个本真的自我时,再模仿也将沦为“××第二”,成为世人嘲笑的对象。

  安庆既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也有秀美的自然景观,还有新开辟的人文景观、红色旅游资源。与其放着这些资源视而不见,非要山寨兵马俑,不得不说是考虑欠周,行为欠妥,是个败笔。

  旅游经济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需要有投资者应有市场意识,尤其需要有品牌意识。这就需要尊重他人的品牌,还要树立自己的品牌。之前国内一些地方山寨国内外著名景观后被起诉,或被公众批判,仍然没有引起山寨兵马俑决策者的反省,确实暴露出一些投资者法律意识和市场意识不足的弊病。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灵魂,发展旅游业来说也应如此。山寨兵马俑群,既走了“守旧”的老路,也走了侵权的邪路,没有找到旅游业的活灵魂。要想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还是多从自身特色上下功夫,上帝总会照顾独一无二者,山寨兵马俑群终将会被嘲讽,也将被扔进旅游业的“垃圾堆”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