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走亲戚饭局“AA制”还是“轮流制”关键是“共识”
http://www.scol.com.cn(2017-2-9 8:11: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余姚网友在某论坛上发的一则帖子关注度十分高,说的是春节期间走亲戚饭局AA制的事情。话题引来两种声音,支持派认为,凑份子,吃的都是自己的钱,图个热闹也公平,反对派则认为,这样的做法太伤感情了。(2月8日《现代金报》)

  走亲戚饭局是“AA制”还是“轮流制”?这似乎是个两难选择,选择“AA制”,大家不用为谁花费得多担忧,而且往往使饭局变得简单,七大姑八大姨约个日子饭店里吃一天,然后费用每家平分一点,吃好解散,再也不会有那些为饭局多而累的感觉;而选择“轮流制”,则存在攀比,而且为饭局受累,不过年味却足。可以说各有的优点,也各有各的缺点。其实,不管选择哪种方式,其核心意义在于大家聚在一起,享受家人团聚的快乐,而前提则是达成“共识”,大家都觉得“AA制”不错,那可以选择这种方式,如果觉得不妥,那也可以选择“轮流制”。其实,选择“AA制”的家庭早已经有之,甚至十年前就有家庭选择了,何必至今还在讨论呢?

  其实,走亲戚饭局是“AA制”还是“轮流制”,既没有统一的答案,更没有标准答案,而同样是亲戚饭局,对于有些人来说,有的可能选择“AA制”,有的可能选择“轮流制”,比如是亲兄妹会选择“轮流制”更多些,而关系远一点的亲戚则可能会选择“AA制”,这样既可以享受到过年的喜悦,又不会饭局太多而受累。

  从现实来看,大家选择“AA制”会多些,根据记者调查,210个人中,有125个人支持AA制,只有85个人反对AA制。可见,“AA制”逐渐获得大家的认同,其实,在平时,亲朋好友之间外出,也多采用“AA制”,这样在经费上并不会产生什么矛盾,现在可以用微信支付宝支付,连一分钱都可以算得很清楚,谁也不欠谁,这是“AA制”所带来的最大好处。

  有专家建议,对于那些盛行“AA制”的家族,大家可以拿出一笔钱,作为每年聚餐的基金,由其中一个长辈代管,过年期间,大家有时间可以多聚聚,不一定要吃饭,也可以喝茶,搞一场家庭文艺小晚会娱乐一下,也是不错的选择,丰富过年的娱乐生活,而不是一味地吃吃吃来结束这个春节。这样的建议我是赞同的,这样既解决经费的麻烦,又不失为保持年味。一举两得,也是可行的。

  走亲戚饭局“AA制”还是“轮流制”关键是“共识”,关键是大家互相体谅,也实在没有必要纠结于哪种方式,快乐才是最重要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