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开设“小龙虾专业”契合市场需求
http://www.scol.com.cn(2017-2-26 13:52: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湖北省招办23日发布消息,经湖北省教育厅同意,江汉艺术职业学院自2017年起,面向“潜江龙虾万师千店工程”,开展校企合作办学,通过单独招生考试录取,培养普通专科层次的小龙虾产业技能型人才。(2月24日《长江日报》)  

  继高校开设电竞产业专业之后,高校又开设“小龙虾”专业。这看上去挺荒唐的,简直是在误人子弟。但从社会对人才需求层面说,坐落于“中国小龙虾之乡”潜江当地的高校,开设“小龙虾专业”,这并非是瞎折腾,而是顺应市场需求的作为,是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  

  小龙虾,是很多南方人喜爱的水产品之一,老家在安徽的笔者从小就爱吃小龙虾。在每年炎热的夏季,长江两岸城市的小龙虾饭馆生意相当火爆,像麻辣小龙虾已经成为长沙、武汉、合肥、盱眙等城市的一道名菜,是居民下饭馆必吃的一道美味佳肴。这让小龙虾形成了庞大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解决城镇就业和繁荣服务业的“金疙瘩”。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湖北省2016年全省各类小龙虾生产总面积达到465.2万亩,小龙虾产量达到48.9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小龙虾养殖产值达到195.79亿元,养殖、加工、流通、餐饮等小龙虾综合产值达到723.33亿元。  

  但是,在小龙虾产业迅速发展的状况下,人才的匮乏已经制约了小龙虾产业的健康发展,不能满足大众对小龙虾的消费需求。据不完全统计,湖北全省打着“潜江龙虾”金字招牌的餐饮企业就多达20000多家,全省每年需要至少50000名小龙虾烹饪师、职业经理人、厨政管理师。另一方面,小龙虾在社会上一直有着不卫生的传言,特别是近年来吃小龙虾被不少人认定是患“横纹肌溶解症”的祸根所在,影响了小龙虾的市场形象,这需要科班出身的小龙虾养殖户、烹饪师进行生态养殖、科学健康烹饪,以打消消费者心中的顾虑和担忧,进而让市民放心购买、安心食用。  

  再者,从延伸小龙虾产业链角度说,亟需培养社会需求的小龙虾产业技术人才,推进小龙虾深加工领域的技术创新,扩大小龙虾深加工领域的产值,高校开设“小龙虾专业”正好满足这点需求。  

  目前小龙虾产业产值主要在养殖、烹饪领域,但小龙虾可用于食用的部分很少,只有全身的20%,剩下的虾壳、虾头等“废物”基本上是一弃了之,既造成了浪费,又制造了生活垃圾。而实际上从虾壳可以提取天然生物高聚物甲壳素,这是一种再生资源,可以广泛地应用于医疗、纺织、印染、化妆品等行业,生产和衍生出近百种高附加值产品。但由于人才的限制,这一块的产值还比较小。高校开设“小龙虾专业”,就可以培养更多的小龙虾产业技术人才,以满足废弃小龙虾的虾壳深加工领域需求,进而延伸小龙虾产业链,扩大小龙虾深加工领域产值。  

  总而言之,对于高校开设“小龙虾专业”,我们应当多从专业本身、多从小龙虾产业的人才需求角度看待,而不是简单的从字面意思去理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