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设立“小龙虾专业”到底为啥?
http://www.scol.com.cn(2017-2-25 7:44: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湖北省招办2月23日发布消息,经省教育厅同意,江汉艺术职业学院自2017年起,面向“潜江龙虾万师千店工程”,开展校企合作办学,通过单独招生考试录取,培养普通专科层次的小龙虾产业技能型人才。位于湖北省潜江市的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是2004年经省政府批准成立、教育部备案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该校的“小龙虾”专业2017年计划招生150人,专业为烹调工艺与营养(2年制)、餐饮管理(2年制)、市场营销(3年制)。招生对象为具有湖北省户籍且年龄在40周岁以内的应往届中职毕业生和往届高中毕业生。(2月24日《长江日报》)

  首先,“小龙虾专业”究竟是一个什么专业,这本身就令人一头雾水。尽管可以理解为配合当地“潜江龙虾万师千店工程”,但这个专业与企业合作,培养的是“普通专科层次的小龙虾产业技能型人才”说得很笼统。就是给出的“烹调工艺与营养、餐饮管理、市场营销”,看起来也一知半解。从字面上理解,培养的大概是烹调小龙虾的厨师、研究小龙虾的营养师、小龙虾烹调制作的管理人员,或者是如何掌握小龙虾营销技巧的人员吧?

  其次,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是一所专门培养艺术专业人才的高等院校。从该院的特色专业中,均找不到任何有与“食品和营养”等有关联的内容。其“特色专业”主要是音乐教育、音乐表演、舞蹈表演、影视后期制作、影视特效、还有服装设计、艺术设计等这几项。其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市场营销、物业管理,顶多算是“副业”。因此,“小龙虾专业”的教材谁编写?老师合格吗?有资质吗?

  再次,到底有没有必要设立“小龙虾专业”?为小龙虾而设专业,是不是专业面显得有些狭窄?即便是专门学小龙虾专业,也必须同时开设诸如食品学、营养学、烹饪学、化学、微生物学,以及食品工艺、食品分析、食品原料学、成本核算、厨房管理、饮食心理、食品法律法规与标准、营养与卫生、加工学,等等。两到三年的学习期间够吗?虽然主要是应用而非理论研究,是培养应用型人才,既然如此,还有必要把学历层次提高到大专水平吗?职业高中、职业中专就够了。

  另外,单独拿一个食物种类做专业,好像国内外罕见。如果有了“小龙虾专业”,好多以动物为菜谱的可就感到不公平了。凭啥只允许有“小龙虾专业”,以此类推,是不是有了“小龙虾专业”,今后还将设立“大龙虾专业”“酱肘子专业”“烤鸭专业”“腊肠专业”“烤鸭脖专业”“麻辣火锅专业”等等呢?如此,是不是有些乱套?如果没有“小龙虾专业”,是不是意味着现在国人正在吃的小龙虾,在做法或吃法上有很大问题?

  小龙虾,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并不算陌生,它是上世纪初从日本引进的,既具有美食价值,又有研究价值。小龙虾能适应各种污染环境,抗污染性极强,作为美食能与其他食材搭配,做成几十道小龙虾菜。小龙虾体内的蛋白质含量很高,且肉质松软,易消化,对身体虚弱以及病后需要调养的人是极好的食物,更是饱了吃货们的口服。可即便小龙虾再受欢迎,也不至于单独为它设立一个专业。

  大学,哪怕是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技术学院,对任何专业的设立,都该抱着极其严肃的态度,都要有过硬而雄厚的教学、科研、实验、应用等软硬件基础条件,否则,就无法培养出令人信服的合格人才。如果潜江真的需要很多“小龙虾人才”,还不如多办一些培训班,既不用劳神费力,还多快好省。哪怕仅是为了“龙虾万师千店工程”之需要,也就用不着这么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