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元宵节如放假也是仪式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17-2-12 8:31: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法制日报》刊文呼吁“元宵节应纳入法定假日”,指出基于节日的重要性以及对传统文化传承的忧虑,元宵节放假势在必行;同时,把元宵节等传统假日纳入法定假日范畴,是为了更好地去体现内容。无论是节日的准备,还是亲身的参与,都离不开相应的时间保障。

  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已经纳入法定假日,传统意义上一样重要的元宵节却被冷落。今年倒好,元宵节正好是周末,但庆祝元宵节不能靠撞日。如果是工作日,有多少家庭有时间和精力,庆祝这一曾经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其中的家庭团聚、普天同庆内涵如何彰显落地?

  曾经有一段时间,带有政治象征意蕴的五一、国庆是法定假日,此外就是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口头上重视,但在国家生活安排中被忽视。而随着这些节日纳入法定假日,其中内涵的传统文化精髓被重现发现和践行。那么问题来了,同样是重大节日的元宵节,怎能因为与春节过于靠近而被选择性漠视?而实际上在对中国人家国情怀民族情感建构上,元宵节的重要性不遑多让。

  近年来随着对传统节日渊源的挖掘和研究,元宵节的真实面目得以重见天日。毫不夸张地说,元宵节可谓中国土生土长的“情人节”和“狂欢节”。古代中国的城市曾经实施宵禁。市民除丧事、就医、婚嫁等外,被禁止在夜间无故出行,违反者将被处以笞刑。而元宵节则全民解禁,男女老少可以在夜晚尽情游玩。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他们抓住这有限的时间赏花灯、猜字谜、游庙会。元宵节的夜晚,平时很少露面的女性破例出游,因此相中心仪男子成就佳话的故事时有上演。古典演义小说中才子佳人的故事常在上元节(元宵节)发生即是例证。

  不少人担心中国传统文化面临西方文化的冲击日渐式微。年轻人重圣诞节轻春节,说起情人节以为是西方文化的专利,甚至拿来作为中国人不够浪漫的佐证。随着中国传统文化不断再发现,很容易发现在文化传承上,很多时候是我们自己放弃了优秀文化,才有更会包装粉饰的西方文化趁虚而入。既然情人节、狂欢节符合人的本性,国人皆有藉此释放情怀的需要,为何不把元宵节纳入法定假日,为其赋予实际内容留下时间和空间?我们一方面警惕西方文化借输出节日趁虚而入,另一方面自废武功把古人传下的优秀文化矮化淡化,情人节、狂欢节成了西方舶来品,其实也由不得别人。

  不久前,国务院下发文件,实施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节日习俗。春节、清明、端午、中秋放假,其实是传统文化归位。作为曾经是中国人最重要节日的元宵,以放假形式庆祝并留下喜庆的时间和空间,不啻国民传统文化上的仪式教育。仪式教育是用外在形式强化内容内化,对青少年学生尤其适用。而最尴尬的则是,因为不是法定假日,今天全国很多地方中小学校开学,学生党自然因此对元宵节无感,再郑重其事地说通过元宵节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他们会说“元宵这么重要干吗偏偏在这一天开学”。在元宵节不放假一事上,我们恰恰陷入表里不如一的自圆其说困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