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侧改革”首先要榨干挤净、负负得正
http://www.scol.com.cn(2017-2-11 16:50: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文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试行意见》等12个文件。

  “完善考核评价和退出机制”是央媒人事改革的一大亮点,体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榨干挤净、负负得正”的全面深改初衷。正如总书记所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敢于接烫手山芋、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改革进入深水区,要解决的是结构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三去一降一补”的总前提就是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做好减法。在这个原则之下,经济领域必须淘汰落后产能,干部人事上必须淘汰滥竽充数、浑水摸鱼者,纪律作风上必须巡视反腐、治庸问责,意识形态方面必须消弭噪音、正本清源。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唯其有效遏止诸种负能量、负情绪、逆淘汰和逆生长,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决心、勇气和韧劲将这等劣质的土壤连根拔起、彻底铲除、榨干挤净,方能为解放创新驱动引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提供必要的外部环境。一句话,通过全面深改让一切不够合格、不合时宜、德不配位、名不副实、逆时而动的因素退出,让一切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因素走向舞台中心,方能达到“负负得正”的效果。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以央媒人事改革为例,如果不能完善“考核评价和退出机制”,放任毕福剑、芮成钢之流这等精神懈怠者、能力不足者、脱离群众者、消极腐败者占着位置垄断着资源不干事、干错事、甚至干坏事,那些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者就没有舞台和机会,就会出现“逆淘汰”,必然直接影响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和良好社会舆论环境。今天我们有了完善的考核评价和退出机制,通过这种正向的优胜劣汰,才能切实增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事业心、归属感、忠诚度,为新闻事业长远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

  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启动,必将为地方新闻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以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对外工作队伍建设、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等其他领域、企事业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供参考范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乎党的经济工作方法的重大转变,关乎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如期实现。对此,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负着主体责任,应当始终以市场主体的认同感和消费者的获得感,以及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标尺,怀着“功成不必在我任”的胸襟,树牢系统思维和全局眼光,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加减乘除”一起做,从而为树立积极健康向上的发展导向夯实基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