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遏制艺考腐败需从严格监管开始
http://www.scol.com.cn(2017-2-10 7:53: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随着一大波帅哥美女在各大院校扎堆,艺考又成一年一度的围观话题。观海解局记者梳理发现,如今艺考已然从高考捷径变成了独木桥。北京电影学院今年有8526人报考,是全国报考人数最多的表演院系。尽管由于扩招,今年考北电还是相对容易些,但录取比例依然破百,为113:1。而观海解局记者发现,近年来随着艺考热不断升温,靠此吸金受贿获刑的案例不断曝光,其中揭开不少艺考潜规则。高校领导靠艺考吸金获刑,招生3大潜规则曝光。(2月9日观海解局)

  这三大潜规则是:考前“打招呼”、“面试官”索要贿赂、“框”进关系考生。考前“打招呼”就是给艺考生的目标学校领导、院系领导或老师送钱。有先老师收钱的,也有给院长或系主任直接送钱的,以求打分中给其提分。报道中提到的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原院长孟新洋,就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0万元,该案就属于这种。“面试官”索要贿赂就更好理解了;初试、复试环节的评审和三试录音录像就是寻租空间。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教师受学校委派担任面试官时,就用了这一招儿,结果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三万元。

  而“框”进关系考生这一招儿,就显得复杂一些。这是高校领导与艺校培训学校搞的猫腻。艺考培训学校有组织、成规模地“运作”目标学校的负责人。而高校艺术学院会在考前由领导报出各自的“关系考生”名单,根据其分数,扩大专业考试合格证发放比例,尽量把这些关系考生“框”进合格分数线内,以对关系考生给予关照。而在追加某些专业的考生计划名额时,也会把这些“关系生”都“框”进招生计划内。当然,这一切都要靠钱来运作。报道中提到的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刚案,就属于这类,他最终获刑11年。

  而那些艺考腐败案的败露,基本上都是靠艺考中没有向有关人员行贿,或行贿少而没有达到目的的艺考生或考生家长的举报。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艺考生之间的“相互监督”,因艺考而滋生的各种行贿受贿,基本上就不会被追查。如此,艺考生靠行贿受益,校领导或院系领导靠受贿就会蒙混过关。这充分证明,高校在艺考监管上存在巨大漏洞。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堵住艺考招生中的众多漏洞,那么艺考招生就会成为监管的“死角”,就会躲在暗处继续破坏艺考的公平。

  其实艺考招生中,最值得注意的是校领导和院系领导受贿问题,因为这在客观上起到了“上行下效”的作用。艺考招生腐败事件频发,除了其他原因,高校领导、院系领导在其中扮演的不光彩角色起到了相当大的推波助澜作用。因此,遏制艺考腐败,还是要管好权力。只要权力不猖狂,艺考腐败就没有这么猖狂。杜绝权力寻租,关键在高校中的重要岗位,所谓“重要岗位”,就是校领导和院长和主任,就是因为他们手中有权力,而且,这些权力并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督。

  值得欣慰的是,中央巡视组“今年上半年要完成对中管高校的巡视,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可见,这就是一个明显的高校反腐信号。暂不谈高校中的其他腐败问题,而就艺考中因监管不严引发的腐败,必须重视起来。艺考是一项特殊考试,人为操作的空间较大,这就给权力寻租提供了条件。既然认清了艺考中容易出现腐败,那么就要有针对性地加以有效监管。人们平时往往都把注意力集中在高校腐败的其他方面,但艺考中的腐败现象已非常突出,是非常值得重视的一项工作,不仅牵扯到众多考生的权益,更关系到整个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与公正。由此,遏制艺考腐败需从严格监管开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