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师怀孕家长交钱”,“压力转嫁”的路径错误
http://www.scol.com.cn(2017-2-8 8:4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6日,有微博曝料称,河南驻马店第二高级中学一名班主任因怀了二胎,要求学生家长替她值班,不值班的家长每人交600块钱。今日,学校政教科高科长回应称,经调查,此事是家长委员会私下商议做出的决定,学校和班主任并不知情,目前对家长的收费已退还。(2月7日《新京报》)

  二胎放开之后,女教师怀孕生子的多了起来,这对于学校来说,压力更大,学校的工作本来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教师的岗位空出来之后,就要让其他教师代课,如果是在短时间内还可以承受,生孩子的时间较长,只能找“代课老师”了,从现实的情况来看,代课老师一方面难以找到合适的,另一方面代课老师的工资由谁支出?这也是个难题,如果代课老师多了,学校的教育教育学质量势必有下降的趋势,经济压力也更大。

  教师生孩子遗留下的岗位,自然不是家长所操心的,该操心的是学校。现在倒好,竟然要求学生家长替代值班,这显然不太合适,家长也有自己的工作,而且家长也不太懂教育,自然也管不好班级。那就剩下交钱这一种路径,或许学校的本意就是让家长交钱,然后拿这些钱去请代课老师,那学校的经济压力就没有了。可这种“压力转稼”的路径显然是错误的,因为这不是家长的义务。只不过是学校利用手上的权力“逼”家长承受的。家长自然不太愿意,将事情曝光之后,学校就找了“家长委员会”作为“替罪羊”,学校现在说学校和班主任并不知情,是家长委员会私下商议做出的决定,这完全是在侮辱公众的智商。家长委员会也没有那么高的“智商”,能够想到替老师值班,更想不到会主动交钱。最大的可能性则是学校授意班主任,班主任授意家长,然后家长不愿意,将事情捅了出来。仅此而已。

  学校面对教师生孩子,的确是有难处,特别是女老师多的学校,压力更大,这边教师生孩子要请假,这是法定的权益,学校不可能对抗,那边学生没有老师授课,那也是无法交待的。法律的权益和学生的上课权所产生的矛盾,有时候还真不是学校所能够承受的。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多替学校想办法,提供解决路径。比如事先摸排,给女老师多的学校多些教师编制指标,换言之,多分配些老师,另外,对于老师因为生孩子请代课产生的“代课金”给予财政拨款解决,当学校没有压力或是压力大减,自然不会打家长的注意。不过,不管出于何种情况,学校都不该将手伸向家长,那绝对是不允许的。学校应该杜绝这个念头,否则,只会自取其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