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师怀孕、家长代班”不能只怪老师
http://www.scol.com.cn(2017-2-8 7:33: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女教师怀孕,家长须“代班”或交600元。河南驻马店第二高级中学内,一位女老师生个二胎,却把学生家长折腾得够呛。这位班主任开班会说,因为她怀孕,校方没老师资源,要家长替她值班或者交600元钱,不值班也不交钱的学生,就不能上课。(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

  教师生二胎,凭什么要让家长买单呢?虽然涉事教师声称可以代班,可家长谁没工作没事情干能天天跑学校去“上班”?这不摆明了逼家长掏钱嘛。600块的标准,不知道是咋确定的。别说人人都交,哪怕只有10个家长认账,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不愧是人民教师,这小算盘打得确实够精。

  现在当个学生家长真心不容易,花不完的钱、操不完的心。校服费、资料费交起来天经地义,体检费、保险费、补课费、作业批改费、赞助费、捐资助学款等等千奇百怪的收费名目也见怪不怪,且很多都打着家长和学生“自愿”的旗号。现在,“教师怀孕家长代班费”又横空出世,再次丰富了教育乱收费的内容。

  不过,如此奇葩事儿虽说足以令人“拍案惊奇”,细思却也并不奇怪。老师生二胎,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他人无权干涉。可对不少学校而言,都存在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一个萝卜一个坑、一个教师一摊事儿,少了一个人,活就没人干。咋办?只好剑出偏锋甚至打“歪主意”,各种问题和弊端由此而生,甚至有人浑水摸鱼。

  之前,不止一家单位曝出员工生孩子排队、需要递交申请的新闻,教育系统尤其多。类似事例遭曝光后都引来了舆论的强烈批评,有的还受到了处罚和责任追究。或许正是因为这样,有的单位对员工生孩子特别是生二胎开始采取消极的应对措施:我不反对你生,也不限制你生,但你的工作你得保证。怎么保证,你自己想办法。说不定,“教师怀孕、家长代班”就属于这类情况。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学校也太不负责任了,让家长代班或去外边雇人,能保障学生的权益和正常的教学秩序吗?

  实际上,学校绝不能当甩手掌柜、把责任都推给一线教师,而更应当通过增加教师队伍储备、盘活现有人力资源的方式,来保障学生、教师和学校三方的利益。但也必须承认,这样做确实有难度,学校可能难以承受由此增加的人力成本。解决问题,还需要更高层面的制度和政策。

  二孩政策放开后,在不少地方都有遇冷趋势,很多人的生育意愿并不强。国家既然对计划生育政策进行了调整,肯定有其原因和必要性。而我们都知道,现在我国的人口性别比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而老龄化社会正在大踏步走来,曾经的人口红利风光不再,企业招工难的问题时有出现。如果大家的生育意愿继续萎缩,弊端说不定就会在不久的将来显现出来。生孩子不仅是个人和家庭的事情,往大了说,甚至关系着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未来。

  因此,为了让二胎政策发挥应有作用,是不是应该出台一些具体而实在的激励政策,比如给予用人单位一定的税收减免或补贴?这需要计生等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拿出个具有可行性的方案来。女老师能够安心生孩子了,学校也无须为人手不足而发愁了,“教师怀孕、家长代班”之类的奇葩事儿不就不会出现了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