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众筹”买车亵渎老师称号玷污师生关系
http://www.scol.com.cn(2017-2-6 7:45: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武宣某中学一老师为买车,竟然向学生发动‘众筹’捐款,并称等学生结婚时再打红包还给学生……”近日,一则题为《武宣某中学一老师集资买车方式简直是碉堡了!》的信息在网上疯传,老师找学生“众筹”买车的行为引发很大争议。昨日,记者从武宣县了解到,目前当事教师已将“众筹”到的1000多元钱款全部退还给学生,相关部门已就此事介入调查。(2月5日《南国今报》)

  应该说,老师向学生“众筹”买车有其苦衷,自己赚的工资有限,刚买了房又进行装修,并欠着银行贷款,没有能力再买车。而妻儿却又晕车,极想拥有一辆车,这位老师拥有车的动机值得同情,也可以理解,但既然自己财力不够,也就只能克服,现在通过向学生“众筹”,这种方式本身就是不对的,即便是已经毕业了的学生,他们也没有义务为老师买车出钱。如果学生之中出现“富翁”,且心甘情愿借钱给老师买车,这倒是可以接受,但现在向学生“众筹”,想要不引起质疑都难。

  尽管老师向学生“众筹”买车是事出有因,当时喝了酒,可能在酒酣之际,再加上有些学生的怂恿,况且事后也后悔了,退还了钱。不过,不管何种原因,老师向学生“众筹”买车都是不该出现的。一方面老师面对学生,哪怕是毕业了的学生,也是师生关系,向学生“众筹”就有利用师生关系的嫌疑,另一方面毕业了的学生的经济情况未必就比老师的经济状况好。况且,这位老师的做法也存在“以权谋私的”嫌疑,比如,先是在QQ群里群发信息,随后又单独跟每个学生发信息,而且该老师不止向一个班级发动捐款,没捐钱的还被老师删除好友。这些就不是老师所该有的行为。

  买车,本是锦上添花的事,没有车只是生活质量稍微低些,与其它并没有影响,如果这位老师得了重病,学生自发为其“众筹”,这倒是可以理解的。现在主动向学生“众筹”,且是为了买车,则是不应该的,这有悖为人师表,毫无疑问,这位老师的师德已经有了“污点”。

  老师和毕业了的学生交往,师生之情谊延续,本是值得骄傲的事,可老师却将手伸向毕业了的学生,打起他们的注意,不管是在何种情况下出现,也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都不该被轻易原谅。师生关系越纯洁,越持久,也越能够显出老师的高尚。利用师生关系为自己谋取私利,这样的师生关系太功利化太庸俗,这种功利化的师生关系应该被摒弃。

  向学生“众筹”买车的“口子”是不能随意打开的。如果可以,老师有任何的生活困难都可以向学生开口,那学生就要成为老师的“钱袋子”了。如果老师可以这么做,其它行业的是否都可以,那社会岂非乱了套?更重要的,老师,最重要的是师德,以德服人。而师生关系最重要的特征则是“纯洁”。向学生“众筹”买车亵渎了老师的称号,也玷污了师生关系。向学生“众筹”买车是需要警惕和杜绝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