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春晚节目中总结“考试法宝”是喜还是忧?
http://www.scol.com.cn(2017-2-5 7:39: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期间,要说是收视率最高的节目,当然非央视春晚莫属。当你只知道吐槽春晚时,衡水中学文科721班同学竟总结出了一份春晚政治考点,走红朋友圈。(2月4日《钱江晚报》)

  衡水中学的学生的确是相当厉害,老师只是提了一句,“作为文科生,央视春晚是一定要看的,而且要看好,看出本质。”结果学生就“看”出了诸多“考点”,只是不知道出试卷者是否也在看春晚,是否也能够看出同样的“考点”,如果两者不谋而合,这看春晚也赚大发了。恐怕以后看春晚的高考生会猛涨,如果再有人对春晚诟病,那些高考生就要不同意了。没想到,看春晚还竟然是“考试法宝”,这实在是出乎意料。

  春晚节目中总结“考试法宝”,这让家长感到很是自豪和骄傲,“孩子们居然能把春晚和学过的知识联系在一起,时时刻刻不忘学习,这才是顶尖的教育——让学生爱上学习,主动学习!”孩子学习这么主动,连看春晚也不放过,如果看春晚不是老师布置的“作业”,如果春晚不是与高考相联系,这些学生也未必会去看春晚,但现在春晚和高考联系在一起,价值就大了,更重要的是,孩子这么“爱”学生,那当然让家长觉得欣慰了。这么爱学习,高考成绩自然不会差。

  从春晚节目中总结“考试法宝”,这的确是与众不同的,笔者教书这么多年,竟然从来没有想过要让学生从春晚节目中总结出“考试法宝”,这很是惭愧。而我也看了这么多年春晚,也从来没有想过要从春晚中获得什么“考试法宝”,看起来,这么多年春晚都是白看了。我看春晚,是以轻松的心情去看的。对春晚节的评价标准是会不会笑。能让我们笑的就是好节目,这样的标准当然是“外行标准”,看的是“热闹”;那些衡水中学的学生是“内行”人,看的是“门道”。两者差距太大了。更觉得惭愧了。

  积极学习、主动学习是不错的,这也是好学生该有的学习态度,但不管什么时候都在学习,不管在什么地方都不忘记考试,时刻在为高考准备着,这样的人生态度真的好吗?高考中考出优异成绩,是让人骄傲的,但作为学生,学习固然重要,娱乐也重要。只要把学习放到重要位置就行,但却不是生活的全部。如果不管做什么,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与高考联系在一起,连看个春晚,也不是想着如何开心,而是不忘记考试,那这样的人生实在是太累了。

  从春晚节目中总结“考试法宝”,我看到的是“很可怕”的学生,真担心这些学生会不会成为“学习机器”,长大以后会不会更功利,以致于忘记了放松和快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