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路费红包,不妨把亲情耕细一点
http://www.scol.com.cn(2017-2-3 8:33: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论红包,很少学校能与厦门理工学院争高低——昨晚,这所大学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向学生送出了第二波红包,足足有2.5万元,这还只是理工学院这个假期要发出的10万元红包的四分之一。不过,他家的红包和别人家的不太一样。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志成说,我们送出的是“亲情红包”,每包500元,全部用于报销回家路费。也就是说,中奖的学生开学后要凭借回家的车票来领取,每人最高可以报销500元。(2月2日 《厦门日报》)

  春节,是维系亲情的时间节点。可是,有些大学生借口实习或参加社会实践,不回家过年,把亲情抛到一边。厦门理工大学通过发放“情亲红包”的方式,催促学生回家过年,让人不难领悟学校的良苦用心。显然,厦门理工大学的“亲情红包”不仅赢得了学生及家长的赞赏,在社会上也引发好评如潮。

  厦门理工大学的初衷无疑是好的。不过,在笔者看来,路费红包,不妨把亲情耕细一点。每个红包500元,共发放10万元的“亲情红包”,意味着仅有200位有幸“中奖”,这在整个大学里所占的比例不会太大。那么,这对那些不愿回家过年的学生而言,能有多大的诱惑?恐怕不大。或许,这样发放红包只是给那些早就有回家过年打算的同学一个中奖福利而已。因此,大学如果有心,可以帮没有买到车票的学生回家过年;或者调查一些有哪些学生除夕没有回家,在他们中产生中奖红包,让他们在除夕过后回家。

  再者,厦门理工大学发放10万元的“亲情红包”,是通过抽奖的方式产生的,“中奖”的学生凭回家车票领取。“中奖”的大学生是回家过年了,然而,他们在家中与父母的亲情互动如何?家长是否满意?这些细节却忽略了。事实上,有些大学生虽然回家了,但他们不没有关注到父母的亲情需求,到家后也是天天泡网,或者手机不离手,既不帮父母做事,也不与家人谈心交流,成了身在曹营心在汉。试问,这样的回家过年于增进亲情而言,能有多大意义?

  放假前,学校都会提醒学生回家和妈妈一起大扫除、做顿年夜饭、陪爸爸下盘棋、给爷爷奶奶拍些合影、组织全家一起踏青出游……。然而,学生到底做了没有?学校并不知道。从这个角度看,学校可以把这些纳入到发放“情亲红包”的考察内容中来,比如,打一个回访电话;比如,让学生录一段视频,等等。虽然这是形式主义,可是,如果连形式都没有,发放路费红包的良善初衷或将无法实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